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一季度外卖业务赚了11亿,为何一算账,美团还亏了48亿?

新业务成美团亏损源头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郑扬波

5月28日,美团(3690.HK)发布的2021年一季度财报显示,公司营收370.1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0.9%,高于彭博预期的356.74亿元;亏损48.46亿元,同比下降206.90%。

自公告发布当日至2021年6月3日上午10点,美团股价上涨21%,报320元/股,市值飙升3000亿元,达1.6万亿元人民币。

2月中旬至5月中旬,美团股价近乎腰斩,跌幅近50%,市值蒸发了超1亿元人民币(约合1.3万亿港币)。

1

新业务有得也有“失”

美团的业务收入主要分为三大块,餐饮外卖,到店、酒店及旅游,新业务及其他。一季度财报显示,到店酒旅收入同比增速达112.7%,利润27.48亿元。餐饮外卖业务收入同比增速116.8%,利润达11.15亿元。

新业务成美团亏损源头。“新业务及其他”亏损达80亿元,同比2020年一季度暴增489.9%,其中零售业务(尤其是社区团购业务)的亏损占据了的绝大部分。

2

不过,在业务方面,美团一季度新增了5900万的年活跃买家,而2020年全年,美团的新增用户才为6000万,这意味着美团在2021年对一季度完成了2020年一整年的用户增量。

美团CEO王兴解释说,活跃用户新增5900万,一半是社区团购(美团优选)的功劳。同时,社区团购吸引来用户之后,还有希望进一步带动外卖、团购或者其他重复消费。预计未来数年有机会为整个平台带来3亿至4亿的新用户。

一季报显示,截至2021年3月底,美团优选业务已经扩展到2600个县市,基本完成了全国覆盖的目标购,买用户超过1亿,日均销售额位居行业第一。

有分析认为,由于社区行业处于初期阶段,投入了大量的前期投资。虽然短期而言,巨大的投入的回报让公司巨亏,但是长期来看,对于公司而言有巨大的价值。

美团也表示,对其进行持续性的战略投入。

为什么“死磕”社区团购

对于企业来说,社区团购不仅仅是一种卖菜生意,更是能够给为企业获得更多的流量获得更多市场布局的新入口。

据中信建投分析,互联网企业的加入主要看中的是社区团购的未来市场和用户基础。2022年社区团购行业空间大约在1.5亿元到2亿元之间;互联网巨头有大量的活跃用户基础,因此通常选择利用自身流量为社区团购引流。

生鲜成为社区团购主要消费倾向,国泰君安证券分析,消费者选择通过社区团购购买商品时,82.61%的人会选择购买生鲜产品,这一占比遥遥领先于其他品类,并能通过生鲜快消商超品类做下沉用户市场。

不过,低价引流的方式,引起了监管部门的注意。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出台社区团购“九不得”新规,给野蛮发展的社区团购踩下了急刹车。未来美团的社区团购能否合规发展并盈利,尚待其用事实证明。

责编:周琦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