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广州2地升为高风险,健康码变“色”规则生变

黄码人员是指在当日出入重点场所半径250米范围且停留超过20分钟的所有人员。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邓雅蔓)6月2日凌晨,广东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宣布,自2021年6月2日起,荔湾区白鹤洞街、中南街由中风险地区调整为高风险地区。

这是5月下旬广州本轮疫情暴发以来,首次出现高风险地区。

6月2日上午9点左右,两位曾途径荔湾区前往工作地点的人士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在进入地铁前的排查中,他们因健康码由“绿”变“黄”而被地铁拒载,只能排队去做核酸检测。

0602_3_副本

(6月2日上午,广州多个小区微信群开始对健康码黄码现象进行提醒) 

与此同时,广东地区通用健康码“粤康码”也于6月2日起修改规则。新规确定,黄码人员范围是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停留过的重点场所,在当日出入该场所半径250米范围且停留超过20分钟的所有人员。

此外,重点场所、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活动日期由各地市疫情防控指挥办提供给省公安厅,如有变更,应于当日进行更新。由省公安厅筛选出以上人员名单,剔除在活动日期之后已检测过核酸且结果为阴性的人员,粤康码显示为黄码。

对于黄码的解除规则,新规规定:在重点场所活动日期之后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的,系统解除黄码,转为绿码。如无核酸检测结果,黄码满14天且无特殊情况的,系统自动解除黄码,转为绿码。

此外,广州疫情高风险地区确立后,除了地铁口,各大写字楼和公司也开始严格观测健康码,其中包括相对远离荔湾区的黄埔区、白云区等地区。

0602_1_副本

(6月2日,黄埔区一家企业要求员工出示健康码后才能进入公司) 

6月1日0-24时,广东省新增10例本土确诊病例,其中广州报告7例;佛山报告3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新增7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广州报告5例,深圳报告2例。

编辑:杨琳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