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苏宁给国米借来2.75亿欧元,还要面临“出局”风险?

近日,苏宁宣布与橡树资本(Oaktree)达成协议,为国米完成2.75亿欧元融资。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杨琳 | 北京报道

苏宁旗下的两支足球俱乐部,命运相似又不同。

国际米兰(下称“国米”)和江苏苏宁分别拿到2020/2021赛季意甲和2020赛季中超联赛的冠军。都经历了财务危机,但前者没有朝着“凉凉”的方向发展,等来了“输血”资金。

近日,苏宁宣布与橡树资本(Oaktree)达成协议,为国米完成2.75亿欧元融资。

关于这笔资金,媒体说法不同。彭博社称,这包括2.45亿欧元的贷款,外加3000万欧元的股权收购(31.05%),需3年内偿还;但多家意媒称,这2.75亿欧元全部是贷款,橡树资本首付3500万欧元,剩余款项分期支付。苏宁集团以68.55%的股权作为抵押,若苏宁无法按期偿还,国米将落入这家美国资本手中。

意甲豪门急需“输血”

5月2日晚,意甲第34轮,亚特兰大未能全取3分,领先积分榜的国际米兰提前4轮夺冠,为国米夺回时隔11年的意甲冠军,终结了尤文图斯的连冠霸权。苏宁创始人张近东之子、29岁的张康阳成为国米历史上最年轻的冠军主席。

不过,随夺冠而来的还有国米因财政问题决意降薪、减少球队支出的消息。

意媒透露,张康阳与国米高层举行会议,决定在减少10%~15%的薪资支出。张康阳与球员进行谈话,希望球员和教练组放弃两个月薪水,以帮助俱乐部渡过难关,但遭到球员和教练的拒绝。

事实上,本赛季,国米陷入资金困局的消息持续了许久,此前已有延迟发放薪资的情况出现。

作为俱乐部主席,张康阳一边考虑减少支出的问题,一边要和投资公司进行谈判,筹措资金。

为引入外部资本,英国私募投资基金BC Partners、堡垒投资集团、国王街对冲基金、沙特主权财富基金PIF、贝恩资本等先后和国米传出“绯闻”,但最终都未能成行。其中,BC Partners与国米的接触一度被外界认为接近“最终敲定”,但前者给出的7.5亿欧元的报价,未能达到苏宁的预期,交易未能达成。

彭博社4月23日称,有潜在买家表示,他们评估认为国米净债务高达5亿欧元,只有在其债务和股权进行全面重组的情况下,交易才能继续进行。

球队夺冠时,联盟薪资支付截止日迫近,国米还没付清部分球员的转会金。据意大利《共和报》消息,国米需在5月31日的截止期前筹集至少2亿欧元,才能保住注册下赛季的意甲和欧冠资格。

最后期限前,终于,国米迎来最后“买家”——橡树资本。

橡树资本是全球最大不良资产投资机构,在投资界有着“困境资产投资之王”“华尔街秃鹫”之称,投资组合包括企业困境债券、困境企业股权、高收益债券、房地产等。据其官网介绍,橡树资本于1995年由霍华德·马克斯与布鲁斯·高树创立,现拥有1000多名员工,在洛杉矶、伦敦、巴黎、法兰克福、迪拜、北京等地区均有业务布局。

其全球客户包括美国100个最大的退休金计划中的67个,美国50个州退休计划中的40个,全球300多个捐赠和基金会以及15个主权财富基金。截至2021年3月,橡树资本资本管理资产的总规模达到1530亿美元。

国米和橡树资本的交易,让人联想到曾经的AC米兰,二者都是用俱乐部股权换取融资。 AC米兰前主席李勇鸿与埃利奥特基金达成协议,为球队注资,但他最后没能成功还款,导致AC米兰被埃利奥特接管。

“米兰双雄”,只剩国米还维持着中资时代。此番交易,这家意甲豪门前途归属,也牵动着中国体育迷的目光。

冠军为国米带来什么?

霍华德·马克斯是美国投资界的传奇人物,“投资最大的错误就是不买入具有长期发展前景的核心资产”就是他的名言。

此番与国米的交易,橡树资本或许也看中了球队未来的前景。

苏宁掌舵期间,国米的各方面价值处在快速增长阶段。球队价值方面,毕马威发布《2020年欧洲俱乐部价值排行榜》显示,国米企业价值同比涨幅高达42%,蓝黑军团的企业价值已经升至9.83亿欧元,在欧洲俱乐部价值涨幅中连续三个赛季位居前三。

粉丝数量方面,毕马威发布的《2020年欧洲精英足球俱乐部估值报告》显示,国际米兰粉丝数量涨幅居欧洲首位,全球粉丝总数增至4.28亿,世界排名第九,较2019年增长11%。

营收方面,国米曾经历过一路下滑的局面,2015/2016赛季,俱乐部营收仅1.79亿欧元;2016年6月,苏宁开始接手,到2018/2019赛季,球队营收涨至4.17亿欧元;2019/2020赛季,国米营收4.237亿欧元,在疫情背景下,仍比上赛季增长2%。

关键是,在意甲夺冠之后,国米的营收、品牌价值还有继续上涨的空间。

以尤文图斯为例,可以一窥优异的竞技成绩是如何助推球队价值提升的。2011/2012赛季至2019/2020赛季,尤文实现九连冠,“垄断”意甲。2011/2012赛季,尤文营收约为2亿欧元,根据其官网数据,最近5个赛季,其营收分别3.879亿、5.627亿、5.047亿、6.215亿、5.734亿欧元。

其中,2016/2017赛季,尤文营收比上年增长了45%。这一年,尤文刚好闯入欧冠决赛。

1

(尤文图斯近年财务数据 数据来源:尤文图斯官网)

今年,国米在意甲夺冠后,获得了接下来的欧冠席位。如果参考尤文的增长趋势,国米的增长空间还非常巨大。此前,有专注体育领域的媒体分析称,此前有意与国米交易的部分私募基金和“大佬”试图拖延谈判时间,就是为了等待国米夺得意甲冠军、锁定欧冠席位等一系列结果尘埃落定。

国米锁定数千万欧收入?

众所周知,职业俱乐部收入主要来源于商业赞助收入、比赛收入和电视转播收入等。

意甲冠军和入围欧冠能为国米带来多少收入?意大利媒体“足球与金融”(Calcio e Finanza)做了估算:新的意甲冠军将获得最大的一笔电视转播收入,约为2340万欧元;国米还将从欧冠市场中获一大笔资金,该市场将为意大利电视市场分配总计2500万欧元的资金,在这2500万欧元中,有40%将分配给联赛冠军(1000万欧元)。

通过获得意甲联赛冠军,国米将因此获得3340万欧元。

上述媒体还称,而且,欧洲足联将向所有进入欧冠小组赛阶段的俱乐部授予1525万欧的费用,随着球队杀入八强、四强、半决赛、决赛,球队还会分别获得奖金,对球队接下来的广告赞助、市场营销、全球知名度等是利好。

另外,国米的胸前球衣广告赞助即将到期,新的赞助商将至,为国米锁定了一笔收入;比赛收入方面,国米的上座率一直靠前,曾连年排名意甲第一,疫情之前,2018/2019赛季球队平均主场上座人数61419人,创下意大利主场上座人数最高纪录,在欧洲主场上座排名中排名第五。下赛季,若比赛不再空场进行,球迷可能发生的“报复性入场”还会带来可观收入。而且,深圳国资委已经给苏宁输血,为其舒缓了财政压力。

这些年来,苏宁为国米大手笔投入数亿欧元,请名帅、买球员,还启动了12亿欧元的新球场建设项目,耗资巨大。2018/19赛季财报显示,俱乐部整体营收虽达4.17亿欧元,但是净亏4840万欧元。有媒体对此评论称:“这恰恰体现出俱乐部为提升赛场战绩而做出了重要投入。”

收入在未来能为国米的收支平衡上起多大作用,对外界而言是未知。

球队刚赢得冠军,前景可期,虽然面对诸多利好因素,但未来充满变化,张康阳还要面临未知的挑战。对他而言,这次交易或是一场巨大的赌注,还款期限一至,要么还清贷款、名利双收,继续追梦意甲,要么就可能满盘皆输。

对于国米现状,国米前主席莫拉蒂选择相信苏宁。“苏宁是非常强大的公司,有非常巨大的潜力。我不知道他们在中国发生了什么,但我希望他们可以克服困难。”他在接受采访时说,“张康阳在美国接受过高等教育,他做事专心、细心,很有责任心,与球队一直在一起。”

责编:周琦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