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四部门发布 《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算力枢纽实施方案》

大数据中心助力数字经济蓬勃发展

高速、安全、稳定的智能数据网络传输体系,也是数字经济时代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发展的必要基础。

文  | 温涛

近年来,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迅猛发展,数字经济已成为引领全球经济社会变革、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在疫情常态化大背景之下,数字经济加速发展让人们看到了传统产业数字转型蕴藏的巨大动力。如今,农业数字化、工业数字化、产业互联日趋成熟,数字技术也成为政府治理不可或缺的重要工具。

作为数字经济产业综合服务商,润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润泽科技”)一直致力于面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超级计算、人工智能、信息安全、5G技术等行业应用需求,以卓越算力为基础、数字技术为手段、智慧应用为示范,为各行业提供新一代数字经济产业技术、产品、服务和系统解决方案。

据介绍,润泽科技拥有业界领先的云数据中心建设服务能力,在云计算、大数据领域拥有持续性规模投入,已成为全球ICT产业中快速发展的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

91 润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周超男

 润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周超男

“新基建”中的大数据中心“新”在哪儿

“新基建”近年来屡屡被政府相关部门提及,但“新基建”是什么,一直没有准确的定义。直到2020年4月20日,国家发改委首次在公开场合明确,新基建包括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和创新基础设施三方面。

“‘新基建’,尤其是信息基础设施,如5G、大数据中心等设施建设,对农业生产、工业生产、流通贸易领域等数字技术赋能,优化资源配置、提质增效、推动创新、引领产业变革,起到了核心基础支撑的作用。”润泽科技董事长周超男介绍说,人、机、物的深度互联,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全面链接,将会激发更多的数字技术全新应用场景,比如无人驾驶、人工智能等,“大数据创新应用场景对存储、挖掘、算法、算力、分析、传输等将需要更高的标准与要求,‘新基建’就是在为数字经济打基础、搭环境、做支撑。”

作为数字经济时代重要生产要素海量数据承载的重要物理基础设施,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建设已纳入国家宏观规划。“新基建”中的大数据中心,如何在“新”字上有更具体的体现?

“主要体现在4个方面——新范式、新应用、新基础、新体系。”周超男说。

新范式,即新型数智化数据中心,将数字、智能、智慧融为一体,通过“数智人才+数智存储+数智管理+数智安全+高品质机房”等具体模块,形成科学完善的新型数据中心新范式;

新应用,就是数据中心将承载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催生的新应用,创造全新的应用场景和商业模式,加速新旧传统产业融合,形成全新的数智产业体系;

新基础,指的是数据中心作为数字经济时代的新型城市的数智基础设施,通过数智化平台和数据资源,为社会决策者和公众提供大数据应用服务;

新体系,则是新型城市数据中心对外可以成为连接世界的功能节点,对内可以利用“数智化”、区块链技术构建新型社会信用体系的重要支撑节点。

四部门联合发文,

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建设提速

经历10多年,我国大数据中心产业实现了长足发展。

“大数据中心产业蓬勃发展的背后,是中国信息产业或者说数字经济的爆发式发展。可预见的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大数据中心产业的发展还将一直保持持续稳定的增速。”周超男说。

5月24日,国家发改委等四部门联合发布《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算力枢纽实施方案》,其中提到要加强数据中心统筹规划和规范管理,开展数据中心、网络、土地、用能、水、电等方面的政策协同,促进全国范围数据中心建设提速。

周超男介绍说:“从市场需求层面及国家战略层面,集约化、规模化、绿色化、‘数智化’是大数据中心产业未来发展的方向。根据国家相关部门的指导意见和实施方案,可以根据能源结构、产业布局、市场发展等因素,在重点区域以及部分能源丰富、气候适宜的地区布局大数据中心国家枢纽节点。”

四部门的实施意见还提到,要推动数据中心绿色可持续发展,加快节能低碳技术的研发应用,提升能源利用效率,降低数据中心能耗。加大对基础设施资源的整合调度,推动老旧基础设施转型升级。

数据中心全天候无间断运营,电力供应是数据中心运行的基础。探索建立电力网和数据网的绿色协同运行机制,引导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加快推广应用先进节能技术,对推动绿色大数据中心建设意义重大。

周超男表示,建设高性能、绿色数据中心将会成为主要发展方向。在“碳达峰”与“碳中和”的背景下,大数据中心产业有责任、有义务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和行业标准要求,通过企业内部进一步加强节能减排技术创新、优化用能结构。

高速、安全、稳定的智能数据网络传输体系,也是数字经济时代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发展的必要基础。

“数据作为生产要素,是以安全为前提,‘新基建’下的一体化大数据中心更需提高安全等级。”周超男建议,在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成渝经济圈等核心城市群综合布局一体化大数据中心,构建全局层、区域层、可用分区层等大数据中心核心层;在二三线城市布局中小型数据中心与边缘计算,构建大数据中心核心层、汇聚层、接入层结构点。同时,构建与大数据中心结构点相匹配的高速、安全、稳定的干线、城域、接入智能数据网络传输体系,形成“先进新型数据中心节点+高速智能数据网络传输”的点、线、面一体化格局。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10期)


 

2021年第10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1年第10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