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百万比亚迪

从新能源汽车的先行者到领跑者

到2021年5月,比亚迪用时13年,将新能源汽车的累积销量做到100万辆。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吕江涛|北京报道

2008年,巴菲特执掌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以每股8港元的价格认购2.25亿股比亚迪公司股票,让这家在当时看来并不十分出众的中国车企在国际市场声名鹊起。巴菲特的投资理由是:长期看好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业务。同年,比亚迪的首款新能源汽车——F3 DM双模电动汽车正式在深圳上市。

13年后的今天,巴菲特仍一股未卖,比亚迪则已经上升到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第八大重仓股,股价上涨超过20倍,再一次证明了“股神”眼光独到。而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销量也如同“开挂”一般增长,累计突破100万辆,成为首个进入新能源汽车“百万辆俱乐部”的中国品牌。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表示:“在新的赛道上,100万辆新能源车下线是一个历史节点,更是一个新起点。站上新台阶,比亚迪继续专注技术创新、深耕匠心品质、完善销售服务。”

88 比亚迪第100 万辆新能源乘用车——汉EV 正式下线

比亚迪第100 万辆新能源乘用车——汉EV 正式下线

汉EV为何能获明星企业家们青睐?

2021年5月19日,在深圳坪山的比亚迪汽车总部,伴随着一辆贴有“1,000,000th”身份标识的汉EV缓缓驶出,比亚迪第100万辆新能源汽车正式下线。从2008年开始量产电动车到如今,比亚迪仅用13年便完成这一新能源“百万战绩”,是全球最快量产100万辆电动车的企业。

而这辆意义非凡的红色汉EV的车主,是澳门赌王之子、深圳V5电子竞技俱乐部董事长兼CEO何猷君。何猷君表示:“之前看到汉就觉得非常惊艳,我切身感受到中国品牌的崛起,同时非常荣幸成为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的第100万位车主。”

事实上,不只有何猷君,自汉EV上市以来,已经获得多位知名企业家的青睐。包括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郁亮、华兴资本CEO包凡等。他们相继购买了汉EV,并且都由王传福亲自主持交车仪式,一次次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为什么众多明星企业家都不约而同地选择汉EV?因为该车的产品性能创下“12项全球之最,9项中国之最”,并带来颠覆性的影响。比亚迪汉已经连续数月销量突破1万辆,成为销量最高、可以比肩BBA(奔驰、宝马、奥迪)的国产中大型C级轿车。

其中最受消费者关注的是,在汉EV上率先搭载的刀片电池,不仅攻克了传统分装方式下磷酸铁锂电池的低能量密度问题,也强化了磷酸铁锂电池本身的安全优势。换句话说,它解决了长期以来电池在高能量密度与高安全性上的“不可兼得”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产能提升,比亚迪已经宣布,旗下纯电动车全面切换刀片电池,并将针刺试验作为企业标准。这意味着,秦plus EV、宋plus EV等相对更加“走量”的车型也会用上汉EV的同款电池。

有券商研报指出,刀片电池在比亚迪新能源产品矩阵中的普及,势必会带来更多的销量增长,这也是业内看好比亚迪将用更短时间实现下一个100万辆销售目标的关键所在。

13年筚路蓝缕,实现0到100万辆的跨越

2003年,做电池起家的比亚迪通过收购西安秦川汽车进入汽车行业,开始了电动车的研发之路。2007年8月,王传福在比亚迪F6下线仪式上明确表示:“未来汽车行业的天下是电动车的。”

2008年12月,其全球首款不依赖专业充电站的新能源汽车——比亚迪F3 DM双模电动车上市,中国力量第一次在汽车技术领域扮演领跑角色。

2012年,随着比亚迪秦的推出,比亚迪“王朝”系列诞生,颠覆了不少消费者对比亚迪车型的认知,也将比亚迪在混动技术与纯电技术领域的成就直观地展现在消费者面前。

其后,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不断增长,自2015年起连续多年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2018年,比亚迪汽车整体销量达到历史新高,新能源汽车所占销量比重几乎与燃油车相当,在国内大型汽车制造商中绝无仅有。

到2021年5月,比亚迪用时13年,将新能源汽车的累积销量做到100万辆。

回顾新能源汽车销量从0到100万辆的历程,王传福动情地说:“从0 到100 万辆,筚路蓝缕,是比亚迪作为电动车先行者,通过创新技术和精准战略,一路引领全球汽车行业变革,交出的一份答卷;也是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传统车跟随到新能源车引领,实现传统车大国迈向新能源汽车强国的波澜历程。”

下一个100万辆,要走向全世界

在5月19日的下线仪式上,王传福还宣布:“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业务正式布局欧洲市场,挪威成为比亚迪进入欧洲乘用车市场的首站,开启电动化出行新征程。”

按照计划,100 辆搭载刀片电池的比亚迪唐EV将作为首批新能源车出口挪威,产品预计在今年第三季度进行交付,2021 年底前计划交付 1500 辆。欧洲本土经销商RSA 成为比亚迪电动乘用车在挪威市场的第一个独家经销商,将代表比亚迪在挪威销售比亚迪唐 EV、电动货车及电动卡车。

在此之前,比亚迪在欧洲出口的重点是电动大巴,如今随着比亚迪唐EV在挪威市场的销售,比亚迪也吹响了进军欧洲乘用车市场的号角。

进军欧洲市场,为何首选挪威?

挪威是目前全球新能源车销量占比最高的国家。挪威公路联合会的数据显示,2020年,该国共销售约14.14万辆新车,其中电动汽车约7.68万辆,占比一半以上。同时,挪威以高达65.1%的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位居世界第一。相比之下,德国、法国、英国的渗透率还处在10%~15%。

比亚迪欧洲公司董事总经理何一鹏曾表示:“当我们(比亚迪)打算扩大在欧洲的电动汽车业务时,在挪威市场进行尝试是自然而然的选择。挪威是欧洲最先进的电动汽车市场,拥有广泛的电动汽车普及度和完善的充电网络。未来我们会仔细评估挪威市场的表现,但从长期来看,我们的目标是将乘用车的销售扩张到更大的欧洲市场。”

一直以来,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在海外市场颇受欢迎,但在此前,大多数为商务用车,如电动大巴等。而这一次新能源乘用车的出口,显然进一步标志了比亚迪国际化发展路线的提速。毫无疑问,这将是比亚迪在海外市场迈出的重要一步。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10期)


 

2021年第10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1年第10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