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媒体速览•拜登欲征“全球最低企业税”

拜登政府希望,制定全球最低企业税能减轻其增税措施对美国经济的冲击,不过,多个国家已明确表示不予配合。

12

 

近期,拜登提出“全球最低企业税率”计划,想对美国企业在境外赚取的利润另外征收最低税,法定税率为21%,但许多公司面临的实际税率更高。

此前,美国财政部公布增税措施,将美国企业税税率由21%上调至28%,并将企业海外利润的最低税率从10.5%提高至21%。白宫预计,增税计划将使联邦政府在未来15年增加约2万亿美元收入,抵消政府基建计划的成本。

拜登政府希望,制定全球最低企业税能减轻其增税措施对美国经济的冲击,不过,多个国家已明确表示不予配合。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已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为推出这样一项全球税收制度积极展开谈判。不过,就连很多捍卫拜登的人士都明白,如果其他国家不征收类似的税,此举将扼杀美国的竞争力。

难题之一在于,OECD出于自身考虑,会提出什么样的税率。商谈结果似乎最有可能在12%~13%,接近于爱尔兰目前的公司税率。这远低于拜登想对美国公司施加的利率,欧洲各国政府很清楚采取较低税率有利于竞争力。

OECD大概率会反对拜登计划中让美国企业难以接受的一些细则。拜登是通过修改目前对全球无形低税收入(GILTI)征税来设立最低企业税的。根据GILTI税目前的征收规则,美企从海外工厂等有形投资中所获利润的10%可免予征税。而拜登的新提案取消了这部分免税额度,目标是美国公司在海外赚取的全部利润。

威廉王子更受英国人喜爱

独家民调显示,多数英国人希望威廉王子领先于目前的王位第一顺位继承人查尔斯王子,成为下一任国王。数据显示,威廉王子的净支持率为52%,其父威尔士亲王的净支持率为20%。58%的英国人愿意把威廉王子视为下一任国家元首,而选择查尔斯王子的人有23%,还有19%的人不知如何选择。英国德尔塔民意调查公司的另一项调查显示,有47%的受访者支持威廉王子成为下一任国王,而支持查尔斯王子的受访者比例为27%。

谷歌因滥用市场地位被罚1.02亿欧元

5月13日,意大利反垄断监管机构竞争和市场管理局公告称,已对谷歌处以1.02亿欧元罚款,理由是滥用其Android手机操作系统及其应用商店Google Play的主导地位。公告指出,谷歌利用市场主导地位控制应用程序开发人员对终端用户的访问。具体来说,谷歌拒绝意大利电力公司的电动车充电软件在其汽车应用上提供服务,从而限制了用户使用该软件的权利。调查人员认为,谷歌未遵守相关规定的性质极为严重。

新科技!科学家实现靠意念打字 

斯坦福大学的研究人员在一名颈部以下瘫痪男子的大脑表层下植入了小型传感器,使其能够实现电脑打字的操作,速度大概为每分钟90个字符,输出信息准确率达94.1%。这离不开研究人员设计的人工神经网络,它能解读正想象自己拿笔书写的人脑发出的信号,并将其转化成文字。目前,此技术还无法适用于另一个人,因为神经网络接受训练时使用的数据来自特定的人,且传感器放置的位置也不可重复。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10期)


 

2021年第10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1年第10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