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双周要闻(2021.5.16—2021.5.30)

习近平出席全球健康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等

习近平出席全球健康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5月21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全球健康峰会,并发表题为《携手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的重要讲话。

习近平提出5点意见:

第一,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抗击疫情是为了人民,也必须依靠人民,必须以极大的政治担当和勇气,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切实尊重每个人的生命价值和尊严,保证人民群众生活少受影响、社会秩序总体正常。

第二,坚持科学施策,统筹系统应对。要统筹药物和非药物干预措施,统筹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应急处置,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二十国集团成员要采取负责任的宏观经济政策,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顺畅运转,继续支持发展中国家尤其是困难特别大的脆弱国家。

第三,坚持同舟共济,倡导团结合作。要秉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坚决反对各种政治化、标签化、污名化的企图。搞政治操弄丝毫无助于本国抗疫,只会扰乱国际抗疫合作,给世界各国人民带来更大伤害。

第四,坚持公平合理,弥合“免疫鸿沟”。要摒弃“疫苗民族主义”,解决好疫苗产能和分配问题,增强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疫苗研发和生产大国要负起责任,多提供一些疫苗给有急需的发展中国家。多边金融机构应该为发展中国家采购疫苗提供融资支持。世界卫生组织要加速推进“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

第五,坚持标本兼治,完善治理体系。要加强和发挥联合国和世界卫生组织作用,坚持共商共建共享,更好反映发展中国家合理诉求。要提高监测预警和应急反应能力、重大疫情救治能力、应急物资储备和保障能力、打击虚假信息能力、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支持能力。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部署进一步支持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纾困和发展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2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支持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纾困和发展。

会议指出,当前国内外环境复杂严峻,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仍面临困难,要继续有针对性加强支持。要进一步落实“六稳”“六保”政策,保持必要支持力度。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措施。加大支持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的普惠金融力度,引导扩大信用贷款、首贷、中长期贷款、无还本续贷业务规模,推广随借随还贷款。研究将商业汇票承兑期限由1年缩短至6个月,减轻企业占款压力等。

财政部:我国财政直达资金规模达2.8万亿元

5月21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介绍,今年我国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执行情况良好,重点支出得到有效保障,资金规模由去年的1.7万亿元增加到2.8万亿元,增加1.1万亿元;重点聚焦基层“三保”和惠企利民,直达范围已基本覆盖中央财政民生补助资金。

国家发改委:加强粮油肉蛋菜果奶等重要民生商品价格调控

近日,国家发改委出台《关于“十四五”时期深化价格机制改革行动方案的通知》明确,加强和改进价格调控。健全重点商品监测预测预警体系,加强粮油肉蛋菜果奶等重要民生商品价格调控,坚持并完善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完善棉花目标价格政策,做好铁矿石、铜、玉米等大宗商品价格异动应对,及时提出综合调控措施建议,强化市场预期管理。

国家统计局:2020年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继续保持增长

5月1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0年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数据显示,2020年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继续保持增长。2020年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97379元,比上年增长7.6%;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57727元,比上年增长7.7%。

八部门:网约车平台公司要合理确定抽成比例

5月14日,交通运输部、中央网信办等八部门对滴滴出行、首汽约车、美团出行等10家交通运输新业态平台公司进行联合约谈。约谈要求,各平台公司要合理确定抽成比例和信息服务费水平。网约车平台公司要保障驾驶员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公开抽成比例,确保清晰透明易懂,通知司机乘客支付金额、司机劳动报酬、平台抽成比例等信息;平台公司要主动降低抽成比例,保障驾驶员劳动报酬等。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10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