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海南 > 正文

《海南自由贸易港投资新政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出台: 将最优质土地、生态资源、投资环境留给投资者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5月21日,海南省新闻办举行《海南自由贸易港投资新政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解读新闻发布会。海南省发展改革委固定资产投资处(重点项目建设管理办公室)处长李冠涛表示,海南将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确保将最优质土地、生态资源、投资环境留给最好的投资者。

配图 (3)

在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历史机遇下,海南省近年来以供给侧需求侧改革为主线调整投资结构,以“壮士断腕”的决心主动进行房地产调控,基本摆脱了投资对房地产业的依赖,房地产调控成功闯关,全省投资触底反弹后稳步回升。但总体来看,海南仍面临投资结构不合理、投资效益较低、产业急需转型升级等问题。

在此背景下,适逢“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海南高质量高标准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落实阶段性重点任务形成早期收获的关键之年,行动方案明确量化了海南未来的招商引资目标。即围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三大主导产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制造业(即“3+1+1”产业),“五网”基础设施,民生公共服务,社会投资等重点领域,通过实施三年投资新政,在完成年投资增速不低于10%的同时,到2023年,全省投资结构更加合理,产业集群效应进一步释放,产业投资对GDP拉动作用更加凸显,让海南自贸港建设早期收获体现在全省宏观经济发展的质量和速度上。

李冠涛介绍,海南将推动四大任务来实现行动方案设定的目标:一是优化产业投资结构,构建以“3+1+1”产业为主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二是补齐“五网”基础设施短板,提高服务效率。三是加大公共领域投资,提升民生公共服务水平。四是增强市场活力,吸引更多社会投资。

李冠涛表示,海南将继续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一是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确保将最优质土地、生态资源、投资环境留给最好的投资者。二是拓宽投融资渠道,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自贸港建设。三是创新投资监管模式,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投资监管机制,实现事前备案服务到位、事中事后监管到位。四是实行“承诺即入制”“极简审批”投资便利化制度,提升项目落地效率。

此外,行动方案的主要亮点体现在:一是把产业投资摆在突出位置。明确提出建成2-3个千亿级和5-7个百亿级重大产业平台,带动形成若干创新要素集聚、配套体系完备的产业集群; 二是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更加注重重大项目建设,力争总投资1亿元以上项目占全年投资的比重每年增加2个百分点以上;三是无缝对接项目招商和开工工作,明确了省领导、市县领导、11个重点园区领导招商任务,确保产业项目源源不断持续落地;四是把制造业放在较为显著的位置,在海口国家高新区、洋浦经济开发区、澄迈老城经济开发区、定安塔岭工业园、儋州木棠工业园等园区打造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李俊呈)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