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死亡人数超24万,缺氧气、缺疫苗、缺床位

疫情风暴中的印度

印度中产:这是“人间 hard 模式”

目前,印度全国进入举国抗疫状态,《中国经济周刊》连线了在印度工作的当地居民和一直从事对印贸易和印度交往密切的人士,讲述了印度目前的状况。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侯隽| 连线孟买、伦敦报道

“目前我们通过网购来解决日常食物,一周出门大采购一次,我们全家都已经在网上预约等待接种疫苗。”生活在印度孟买的IT从业者谢卡尔(shekhar)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说。

5月9日,印度卫生部公布数据显示,该国新增确诊病例40.3738万例,累计确诊2229.6414万例;新增死亡4092例,累计死亡24.2362万例。此次印度疫情暴发以来,单日新增病例已连续多日保持在30万例以上。

目前,印度全国进入举国抗疫状态,《中国经济周刊》连线了在印度工作的当地居民和一直从事对印贸易和印度交往密切的人士,讲述了印度目前的状况。

100

 

“这是人间hard模式,没有一个印度人能够独善其身”

“这已经是第二次隔离,我已经习惯了在家办公的模式,孩子们也习惯了上网课。孟买的情况虽不容乐观,但是我非常惦记在德里的父母,我的伯父已经因为感染新冠肺炎住进医院了,那里根本没有氧气,只能靠自己家人去黑市上买,至今生死未卜。” 谢卡尔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谢卡尔是一名企业高管,曾经在上海工作过3年,目前在孟买定居。

孟买是马哈拉施特拉邦的首府,是印度经济中心和第一大港口,这里常住人口达2000万,著名的印度电影工业基地宝莱坞也在孟买。

“现在新闻报道都说德里是全印度的疫情重灾区,我的家人说政府在4月19日下令封城6天,到期后又延续到5月3日。孟买也从4月5日起已实行宵禁,现在我们很担心老人和孩子,之前我的伯父在家整整5天才等到医院的一张床位。” 谢卡尔表示。

谢卡尔认为,之前媒体称印度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来自贫民窟有失偏颇。“低收入群体和中等收入群体都一样。病毒来了谁也躲不掉!去年疫情暴发是在贫民窟,但是我知道这一次大家都一样!这是人间hard模式,没有一个印度人能够独善其身!”

据他介绍,目前孟买已经有超过60万居住在公寓内的中产阶级住户被划定为重感染区,并受到强制隔离。当地媒体报道显示,本次疫情90%的患者来自中产社区,只有10%的病例出自贫民窟。

目前居住在伦敦的印度人Sunny也非常焦急,她从去年到伦敦探亲至今没有回印度,她是从邮件中得知自己居住的社区居民很多已经确诊。“去医院也没用,去年我丈夫在家感染新冠就是自己隔离熬过去的,楼下邻居也是,最早介入的就是物业。他们的工作就是告知要在家自我隔离,告知相关情况和注意事项,事后还进行过一次登门回访。”Sunny表示。

印度的疫情令全世界都高度关注,不仅是因为印度是全球第二大人口大国,而且印度也是全球劳务输出最大国家之一,在海外生活的印度人大概有 2000 万。如果印度疫情暴发,那么,所有与印度来往频繁的国家都将面临巨大压力。

2020年4月,世卫组织突发卫生事件规划执行主任迈克尔·瑞安就曾警告,从某种意义上说,人类对抗疫情能否取得决定性胜利,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印度控制病毒的能力。

101 疫情之前的印度普那市街头

 疫情之前的印度普那市街头

 

被称为“世界药房”的印度为什么缺疫苗缺床位

2021年1月16日,印度在全国范围内启动疫苗接种,彼时印度政府非常有信心,印度总理莫迪承诺,至今年7月,印度3亿医护人员和一线工作人员要完成接种。

但是,据当地媒体报道,接种首日,仅19万人成功接种第一剂疫苗。

《印度斯坦时报》4月25日报道说,在接种99天后,印度共完成1.4亿余剂新冠疫苗接种,但是欧美媒体认为这个数字远远不能帮助印度实现全民免疫的目标。

资料显示,印度血清研究所是目前全球最大的疫苗生产商,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前每年生产15亿剂各类疫苗,其中80%用于出口。今年1月,印度血清研究所表示,今年有能力生产15亿剂新冠疫苗,并计划在年底前将年产能力提高到25亿剂。

但是,一个非常大的变动是,在2020年4月,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动用《国防生产法》对疫苗生产原材料实施出口管制,印度疫苗生产从那时起就开始被“卡了脖子”。

常年往来中印之间的Eddie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虽然印度素有“疫苗工厂”之称,号称“世界药房”,但根据印度接种疫苗的程序,需要接种两剂疫苗才算完成免疫程序。在媒体统计完成接种的1.385亿剂次中,仅15%为第二针的接种,其余85%都为第一针的接种。

“印度疫情暴发除了疫苗接种人群不足,也和当地医疗资源薄弱有非常大的关系。我这10年经常去印度,也在当地看过病,印度的公共医疗资源人均水平太低,因此一旦发生医疗资源挤兑,就陷入瘫痪状态。” Eddie说。

根据印度国家统计局2019年的数据,公立医院就诊的患者仅占30.1%,在私立医院就诊的患者占65.8%,剩下还有4.1%的患者前往慈善医院和非正规医疗机构。

此外,印度还缺医生。从医护人员数量来看,根据印度中央卫生情报局2019年的数据,印度共有1154万名注册医生,每10万人拥有86.32名医生。而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世界平均水平是150.5名。

2020年年中,美国乔治梅森大学高级研究员Shruti Rajagopalan及团队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就对印度做出了详细的分析。

Shruti Rajagopalan团队估算印度医院床位总数176万张。这意味着印度每千人拥有1.31张病床。按照世界银行的数据,法国是6.5张,韩国是11.5张,中国是4.2张,意大利是3.4张,英国是2.9张,美国是2.8张。

Shruti Rajagopalan团队得出结论:印度的医疗服务体系是脆弱的,基础设置、人员配置都不好。

102 印度普那火车站售票处

 印度普那火车站售票处

 

102-2 排队上火车的印度群众,普那离孟买约50公里。

 排队上火车的印度群众,普那离孟买约50公里。

102-3 孙卫东大使发文介绍中国向印度提供抗疫物资的情况

 孙卫东大使发文介绍中国向印度提供抗疫物资的情况

 

全世界支援印度

4月29日,印度贾坎德邦一名男子得知感染新冠肺炎的朋友缺少氧气救治后,24小时内驱车1300公里,为朋友送去氧气的消息引爆社交网络。

全世界都在为印度打气加油。

4月25日,美国政府终于宣布解除部分禁令,将生产疫苗所需的原材料提供给印度。但微妙的是,白宫并未说明解禁剂量。

也在25日,英国政府宣布向印度运送600台医疗设备,包括制氧机和呼吸机。德国政府也表示,准备提供紧急援助。

巴基斯坦也向印度伸出援手。巴基斯坦外交部在4月24日发表声明说,巴基斯坦已准备好迅速向印度发送包括呼吸机在内的一系列抗疫物资。

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4月26日在社交网站表示,已有800台制氧机自中国香港空运至印度德里,一周内,还将有10000台运抵。

4月29日晚间,中国驻印度大使孙卫东在社交网络发文,介绍了中国向印度提供抗疫物资的具体情况。据中国海关总署统计,自今年4月以来,中国向印度提供了超过5000台呼吸机、21569台制氧机、超过2148万个口罩,以及大约3800吨药品。

5月9日,孙卫东大使再次发文表示,中国红十字会捐赠的首批100台制氧机、40台呼吸机以及其他防疫物资,已由中国货机从成都运抵印度。

孙卫东大使的这条推文还配上了相关图片。图片中,装满防疫物资的箱子上写着“命运与共,战胜疫情”。

早前,《印度快报》网站发表了题为《中国是如何遏制病毒的——中国的中央规划和地方行动值得印度学习》的文章建议,处于困境的印度可以仿效“中国模式”抗击疫情。印度可以借鉴中国充分利用基层防线抗疫的经验——居委会在此过程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9期)


 

2021年第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1年第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