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贾跃亭又出新PPT

售价超百万的FF 91要量产了?

让贾跃亭押上全部身家的FF公司能否顺利上市?吊足消费者胃口的FF 91能否实现量产?被乐视网套牢的股民能否逆风翻盘?贾跃亭何时才能真正回国?《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将持续关注。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吕江涛| 北京报道

5月8日,FaradayFuture(法拉第未来)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法拉第未来(下称“FF公司”)的首款预量产电动车FF91将在纽约与消费者见面,但具体时间尚未公布。

此前不久,FF公司曾向投资者公布了一份57页PPT的交流材料。在这份PPT中,FF公司对旗下3款车型的介绍十分吸引眼球。这3款车型对标的竞争对手不仅包括奥迪、宝马、奔驰等“大众豪车”,还包括迈巴赫、法拉利、宾利、兰博基尼等顶级豪车。

不仅如此,这3款车型的售价也堪称“豪华”。其中,最接近量产的FF 91售价将高达18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17万元),考虑到税收等因素,引入到国内售价可能会超过200万元。据了解,FF 91现在已经开始接受预订,预订金额为5万元,且目前订单量已经超过14000辆。

67

 

首款车型露出“庐山真面目”

近期,随着首款车型接近量产,FF公司的新闻越来越多。

去年10月份,FF公司对外宣布获得了两家金融机构共4500万美元的债权融资贷款。今年1月初,有消息称,吉利控股表态要向FF公司投资3000万到4000万美元,双方还将在工程技术和产能代工方面展开合作。此外,珠海国资也拟向FF公司投资20亿元人民币,同时将对FF公司建设生产基地提供扶持政策。

作为FF公司的主推车型之一,FF 91一直没有揭露其庐山真面目。现有的信息主要来自贾跃亭曾经发布过的一些照片,直到近日FF公司发布上述57页PPT。

PPT显示,FF公司在加州汉富德有一家在建工厂,预计于今年内建设完成,年产能1万辆FF 91汽车。同时,FF公司还与一家韩国厂商在生产制造方面也有代工合作。

销售渠道方面,FF公司在PPT中表示,预计其线下门店将集中于美国、欧洲北部和中国,其中涉及的中国城市包括北上广深4座一线城市,以及重庆、西安两座内地城市。

而被FF公司寄予厚望的首款车型FF 91的关键数据包括:续航里程在EPA标准下为600公里(378英里),NEDC标准下为700公里;电池能量/车身重量(kW/kg)、电池能量密度两项指标均高于特斯拉等其他电动汽车;I.A.I支持全新的互联网空间;独立的音响和车内环境体系;零重力的座椅,巨大的乘坐空间;17英寸和27英寸的显示屏等。

还是那个“玩资本”的老手

从FF公司的宣传来看,首款车型似乎离量产越来越近了,但无论是FF公司的微博还是上述57页PPT,都没有明确写出FF 91的确切量产时间。

而在此之前,FF曾明确表示,FF 91计划在与PSAC(特殊目的收购公司)之间的合并交易完成后约12个月内推出。PSAC于2020年9月份在纳斯达克上市,是一家SPAC(特殊目的收购公司,公司只有现金没有实业和资产,设立的目的是投资并购欲上市的目标企业)。

今年1月28日,FF公司和特殊目的收购公司PSAC宣布,双方已就业务合并达成最终协议。合并完成后将在纳斯达克证券交易市场上市,股票代码为“FFIE”。这项合并预计将给FF公司带来10亿美元现金,其中包括PSAC以信托形式持有的2.3亿美元现金,以及以每股10美元的价格超额认购7.75亿美元完全承诺的普通股。交易完成后公司估值约为34亿美元。

今年4月5日,FF公司就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正式提交了S-4上市文件,合并交易预计在今年第二季度完成。如按FF所称,在合并交易完成12个月内推出,则意味着,如果诸事顺利,消费者提车最快要等到明年二季度末或三季度。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产品并未实现销售,没有收入和利润数据作为参考,FF公司很难通过传统的IPO方式上市,但去年以来大火的SPAC却让FF公司得以抄近路上市。

所谓SPAC,通常是指“没有选定任何业务相关标的,也没有与任何相关商业体进行直接或间接的实质性讨论”,可以简单地被理解为“上市壳公司”。

而FF公司选择这种上市方式,也就类似于A股的“借壳上市”。不同的是,A股的壳公司往往是因为公司经营不善,剥离主营业务之后形成的“壳”,而SPAC则是以空壳直接上市的公司。

SEC曾直接发出公开警告,劝股民不要仅仅因为追随名人,就轻易投资SPAC。毕竟,SPAC绕过了传统IPO严格的审查,在信息公开、财务情况等很多核心合规指标方面,对散户都很不友好。

近两年来,SPAC在美股发行的势头越来越凶猛。2020年,一共有248个SPAC公开发行,总募资830亿美元,无论资金还是数量,都占了当年美股IPO总数的半壁江山。2021年的势头更加凶猛,仅仅第一季度,SPAC数量就直接飙到了275个,比去年一整年都多,募集资金840亿美元以上,超过了同期传统IPO数量的500%。

不过,以这种方式上市也意味着更大的风险。2020年至今,美股共有41家公司通过与SPAC合并而实现“借壳上市”,但只有3家公司股价保持在高位。有18家公司的股价与高位时相比跌了50%以上,最高跌幅为80%,平均跌幅也达到了39%。

贾跃亭“下周”能回国吗?

“利好”消息频频传出,有媒体预测,如果一切顺利,贾跃亭的债务问题将得到根本性的解决。到时候,“下周回国”或将不再是一个梗。

不过,对于深陷其中的数万乐视网股民来说,脱困之日似乎仍遥遥无期。虽然近期在“老三板”继续交易的乐视网3(400084.OC)曾连续多个交易日涨停,市值也一度达到20.34亿元,但与其巅峰时期的千亿市值相比仍是九牛一毛。

4月12日,乐视网公告称,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北京监管局送达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下称“《决定书》”)。《决定书》显示,乐视网在2007年至2016年间,连续10年财务造假,致使2010年报送、披露的IPO申报材料以及2010年至2016年年报,均存在虚假记载,且未披露关联交易、对外担保,对贾跃亭、贾某芳履行承诺的披露也存在虚假记载、重大遗漏。其中,合计对贾跃亭罚款90万元。

同时,北京监管局对2016年乐视网非公开发行欺诈发行行为,根据《证券法》第189条规定,对乐视网处以募集资金百分之五即2.4亿元罚款;对贾跃亭处以30万元罚款。贾跃亭作为乐视网实际控制人,指使从事上述违法行为,对其处以2.4亿元罚款,合计罚款约2.403亿元。

让贾跃亭押上全部身家的FF公司能否顺利上市?吊足消费者胃口的FF 91能否实现量产?被乐视网套牢的股民能否逆风翻盘?贾跃亭何时才能真正回国?《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将持续关注。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9期)


 

2021年第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1年第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