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媒体速览•全球经济复苏分化明显,日本或再陷负增长

发达国家经济恢复速度存在显著差异。

14

 

 发达国家经济恢复速度存在显著差异。今年一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折合年率增长6.4%;欧元区下降2.5%,连续两个季度呈下降趋势,陷入衰退。市场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日本将再度陷入负增长。日本和欧洲的新冠疫苗接种率不及美国,经济复苏也被推迟。

4月30日,欧盟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欧元区GDP环比下降0.6%,折合年率下降2.5%。连续两季度的负增长导致其GDP比疫情前下降5%左右。具体来看,德国环比下降1.7%,意大利环比下降0.4%,法国环比增长0.4%。

当前的低迷充分反映,一旦抗疫行动出现失误,恢复经济需要花费一定时间。欧洲疫情防控不力导致变异新冠病毒蔓延,而且疫苗接种不力。但在日本,疫苗接种率甚至不及欧洲,疫情结束遥遥无期。日本眼下仅批准使用美国辉瑞疫苗,迄今接种大约420万剂,推进缓慢。而且,以大城市为中心,日本国内多地处于紧急状态,政府不得不反复暂停经济活动。

近期,22位民间经济人士对日本GDP走势进行预测,平均预测结果为环比折合年率下降4.5%。2020年第二季度,日本经济增速一度下跌至负29.3%,但随后反弹,在同年三季度、四季度都呈两位数正增长。此次,许多人认为日本或再度陷入经济负增长。

美国出生率“六连降”  

美国2020年的出生率连续第六年下降,这表明新冠肺炎加剧了美国女性推迟怀孕的趋势。数据表明,去年12月,美国出生率降幅颇大,同比下降约8%。从去年全年来看,美国出生率下降了4%,全年出生约36万名新生儿,为1979年以来最少。新罕布什尔大学的人口统计学专家称,出生率下降,叠加死亡率上升的因素,正在加剧美国人口老龄化。专家说,去年美国共有25个州的死亡人数超过出生人数,而在2019年底,这样的州只有5个。

澳元汇率跳水

在中国宣布暂停中澳战略经济对话后,澳元对所有主要国家货币的汇率均出现下跌。5月6日当天,澳元兑美元汇率一度下跌0.6%,跌至77.01美分,之后小幅回升,报收于77.24美分。澳大利亚股票市场也受到影响,股指下跌0.8%。分析人士称,如果中国继续实施更多限制措施,澳元可能会进一步贬值。西太平洋银行策略师表示,中国任何进一步削弱与澳大利亚关系的官方声明都将对澳大利亚的出口前景和澳元构成负面冲击。

中国成为全球最大投资目的地

4月30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公布数据显示,去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降至15年来低点,而中国作为少数几个保持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之一,取代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投资目的地。数据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全球FDI规模下降38%,降至8460亿美元,为200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在全球FDI总额大幅下滑的背景下,中国2020年FDI逆势增长4%,总额达1630亿美元,成为全球最大外资流入国。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9期)


 

2021年第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1年第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