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双周公司(2021.5.1—2021.5.15)

本期热点公司有OPPO、水滴、阿里、腾讯、华为等。

六大行一季度日赚36.87亿,“宇宙行”最能赚

近日,工农中建交邮国有六大银行陆续交出2021年一季度业绩单。六大行一季度合计净利润达3318.42亿元,合计日赚36.87亿元。

从赚钱能力看,六大行中,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两家银行净利润超800亿元。有“宇宙行”之称的工商银行在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方面均拔得头筹,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341.91亿元,净利润857.3亿元;建设银行位列第二,实现营收2165.23亿元,净利润831.15亿元。

以增长速度来看,邮储银行营收和净利润增长最快,该行在一季度的营收和净利润增速分别达到7.15%和5.51%。此外,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和交通银行一季度净利润增速均超过2%。

此外,在风险防控和资产质量方面,各家银行保持基本稳定。今年一季度,六大行不良贷款率均保持在2%以下,其中邮储银行不良贷款率最低,为0.86%。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不良贷款率与上年年末持平,其余4家不良贷款率均有所改善,其中中国银行改善幅度最大,不良贷款率下降了0.16个百分点至1.3%。

渤海证券分析称,银行作为顺周期行业,随着经济运行逐步恢复常态,经营压力将得到一定的缓解,从而推动银行股估值修复,并且就目前已披露的银行年报和一季报来看,业绩表现符合预期,结合宏观经济企稳向好和信用边际收紧的背景,继续看好银行板块的投资机会。

三大运营商集体从美国退市

5月7日晚间,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均发布了关于美国纽交所(NYSE) 维持退市决定的公告,宣布将从美国退市。此前,纽交所的摘牌决定发生多次“反转”。去年12月31日,纽交所宣布将启动对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的摘牌程序。今年1月5日,纽交所称,不再计划将中国三大运营商摘牌,但两天后,这一决定再次被推翻,三大运营商将继续被推进摘牌。之后,三大电信运营商向纽交所提出复议,最终,纽交所维持了原先的摘牌决定。  

OPPO正筹备造车?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OPPO集团已经在筹备造车事项,推动者是创始人陈明永,目前已经在产业链资源和人才方面进行摸底调研。媒体称,陈明永已会见宁德时代中国乘用车事业部总裁朱威,还带队拜访了中汽研等汽车产业机构。目前,对于进军汽车赛道一事,OPPO方面并未公开回应,但此前已对领域内相关技术开展布局。天眼查APP显示,OPPO已申请并获得了“防撞提醒方法、装置、车载设备及储存介质”以及“车辆控制系统、控制方法、车辆以及移动终端”等多项汽车行业相关专利。

水滴公司登陆纽交所,上市首日破发

5月7日晚,水滴公司成功登陆美国纽交所,成为中国在纽交所上市的“保险科技第一股”。上市首日,水滴开盘即破发。开盘价较其IPO发行价每ADS 12美元跌逾14%。此后跌幅进一步扩大,最终收于9.7美元/股,收跌19.17%,市值38亿美元。招股书显示,IPO后,水滴公司创始人兼CEO沈鹏、水滴保总经理杨光、水滴筹总经理胡尧核心管理层持有24.4%股权。此外,腾讯持股20.4%,博裕、高榕、瑞再分别持股11%、6%和5.2%。

《时代》首次评选全球100大最具影响力企业:

阿里、腾讯、华为等多家中企上榜

近日,美国 《时代》 杂志首次评选出“时代全球百大最具影响力公司”榜单。阿里巴巴、腾讯、华为、滴滴等多家中国企业上榜。此次评选共分为5个类别,包括Pioneers(先驱者)、 Leaders(领导者)、Innovators(创新者)、Titans(巨头)和Disruptors(颠覆者)。其中,大疆、TikTok、比亚迪、百胜中国、Netflix、Spotify、Zoom等公司被列入创新者;阿里、腾讯、台积电、Facebook、谷歌、亚马逊、微软、三星等公司被列入巨头;华为、滴滴、特斯拉、SpaceX等公司被列入颠覆者行列。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9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