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双周人物(2021.5.1—2021.5.15)

本期热点人物有宁高宁、比尔·盖茨、曾毓群、格雷格·阿贝尔。

宁高宁“掌舵”万亿级央企“巨无霸”

10-1


5月8日,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国中化”) 正式揭牌成立。宁高宁任董事长、党组书记。

宁高宁曾先后主事华润集团、中粮集团,对其产业和资产结构进行改革,也曾在蒙牛艰难之时接任牛根生掌管蒙牛。“中国摩根”“国企放牛娃”“开拓者”,都是他的标签。

2016年,宁高宁出任中化集团董事长,2018年兼任中国化工集团董事长,由此拉开“两化”重组的大幕。“人一生中能经历创造一个大的行业、大的公司整合,同时公司在大的战略整合后能够不断为行业的长远发展作出贡献,是非常幸运的。”在2021年的工作年会上,宁高宁说道。

中国中化是由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联合重组而成,为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也是全球最大的综合性化工企业之一,资产超过万亿,全球员工达22万人,拥有16家境内外上市公司。

新公司成立之际,宁高宁表示,走进新时代,中国经济社会包括石油化工行业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大变化,两化重组和新公司得以成立,是发展的必然选择。集合两家公司的优势,打造世界一流的综合性的技术领先的化工企业集团,是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的目标定位。

比尔·盖茨宣布离婚

10-2


5月4日,比尔·盖茨与妻子梅琳达宣布离婚。他在离婚声明中说,“在过去27年里,我们养育了三个出色的孩子,并且建立了一个在世界各地开展工作的基金会,致力于帮助所有人过上健康而富有成效的生活。我们将秉承这一信念,继续在基金会的工作。但我们不再认为在人生的下一阶段,我们能够作为夫妻携手成长。”宣布离婚时,比尔·盖茨身家达1305亿美元(约合8447亿元人民币),这笔财产如何分割备受外界关注。

曾毓群登顶香港首富

10-3

5月4日,宁德时代董事局主席曾毓群登顶香港首富。福布斯富豪榜显示,曾毓群身家达345亿美元,超过常年占据香港首富席位的李嘉诚和李兆基。2019年,曾毓群身家约68亿美元,两年时间,其财富涨了4倍。据 《福布斯》 数据,宁德时代现在拥有的亿万富翁数量超过谷歌和Facebook等美国科技巨头。根据股份计算,宁德时代共有9位高管和早期投资者的财富达到10亿美元以上,登上福布斯全球富豪榜。

阿贝尔成巴菲特接班人选

10-4

 

5月3日,“股神”巴菲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董事们一致同意,如果他卸任,将由伯克希尔非保险业务的副董事长格雷格·阿贝尔 (Greg Abel) 接任CEO。今年59岁的阿贝尔出生于加拿大,曾是一位冰球运动员,大学毕业之后到美国发展。据巴菲特介绍,阿贝尔现在负责的业务,已经超过1500亿美元的营业额,管理着27.5万人。“我觉得他在这方面做的工作比我之前要出色多了。”巴菲特说。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9期)


 

2021年第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1年第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