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双周要闻(2021.5.1—2021.5.15)

习近平同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通电话 等

习近平同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通电话

国家主席习近平5月7日同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通电话。

习近平对巴赫连任国际奥委会主席表示祝贺,表示在巴赫主席领导下,国际奥委会团结各方力量,推动奥林匹克运动蓬勃发展。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际奥委会做了不少工作,为全球团结抗疫提供了正能量。疫情对奥运会等体育盛会造成很大影响。中方愿继续配合国际奥委会,支持举办东京奥运会。中方愿同国际奥委会加强疫苗合作,共同构建保护运动员安全参赛的有效屏障。

习近平强调,中方正在围绕如期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目标,稳步推进各项筹办工作。目前,所有竞赛场馆全部完工,赛事组织和场馆运行有序开展,赛会服务保障工作加快推进,宣传推广和文化活动有序推进。中方举办了雪上项目、冰上项目测试活动,对办赛涉及的关键要素进行了有效检验。中方将组织好下半年各项测试赛,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习近平强调,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世界各国的盛会,是全球运动员公平竞技的舞台。感谢国际奥委会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提供积极支持和指导。中方对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如期成功举行充满信心,愿同国际奥委会和国际社会一道,确保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成为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

李克强主持召开政府特殊津贴制度高层次

高技能人才座谈会

5月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政府特殊津贴制度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座谈会。

李克强说,要营造各类人才施展才能的氛围。经济社会发展既要有良好的营商环境,也要有有利于人才成长和发挥作用的环境。要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教育体制、科技体制等改革,破除各种不合理限制,使科研团队有更大自主权,使各类人才心无旁骛潜心研究、专心致志钻研技能,推动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创新“揭榜挂帅”等新型科研项目组织管理方式,对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才给平台、给荣誉、给激励。青年人才最具创新潜能。要支持更多优秀青年在重大科研任务中挑大梁,促进他们在科研黄金阶段多出成果。希望老一辈科学家和高技能人才奖掖后学、甘当人梯,为年轻人成才拓展空间。

国家发改委:无限期暂停中澳战略经济对话机制下一切活动

5月6日,国家发改委宣布,近期,澳大利亚联邦政府某些人士基于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推出系列干扰破坏两国正常交流合作的举措。基于澳联邦政府当前对中澳合作所持态度,国家发展改革委决定,自即日起,无限期暂停国家发展改革委与澳联邦政府相关部门共同牵头的中澳战略经济对话机制下一切活动。

央行:加大住房租赁金融支持力度

5月11日,央行发布 《2021年第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牢牢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持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坚持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保持房地产金融政策的连续性、一致性、稳定性,实施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加大住房租赁金融支持力度。

四部门:进一步优化减税政策

5月10日,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降成本重点工作的通知》指出,进一步优化减税政策。将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从月销售额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年应纳税所得额不到100万元的部分,在现行优惠政策基础上,再减半征收所得税。对先进制造业企业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继续执行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75%政策,将制造业企业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

国家外汇管理局:4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超3万亿美元

5月7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4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982亿美元,较3月末上升282亿美元,升幅为0.89%。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王春英表示,2021年4月,外汇收支交易平稳有序,外汇市场供求保持基本平衡。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9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