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长沙实施法拍房“精准限购”,网传多个热门学区房在列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从不同信源了解到,长沙这次推出法拍房“精准限购”政策,主要是针对此前部分学区房法拍“过热”的情况。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 (记者 李永华) 5月13日,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全市法院抓好市委巡察反馈涉执问题整改暨执行队伍教育整顿专项工作推进会”,会议披露长沙将对法拍房实施“精准限购”政策。

长沙并非法拍房限购的先锋。今年,上海、杭州和成都已先后出台了政策,将法拍房纳入了限购范围。与上海、杭州和成都等城市全面限购法拍房不一样的是,长沙此次对法拍房实施的是“精准限购”政策。

当地媒体报道,长沙法院将根据长沙有关职能部门提供的动态限购清单对“法拍房”中的热点楼盘实施精准限购,即竞买人需要具备长沙购房资格才能参与竞拍动态限购清单内的“法拍房”。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从不同信源了解到,长沙这次推出法拍房“精准限购”政策,主要是针对此前部分学区房法拍“过热”的情况。

近年来,长沙被视为“房住不炒”楼市调控模范生,通过限房价、竞地价以及实施严格的购房政策等一系列措施来管控房价。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1至12月,长沙市新建商品住宅均价9107元/平方米,位居中部六省省会城市最末位。

不过,长沙实施相关限购策政后,未将法拍房纳入限购范围,无长沙购房资格的购房者可竞买法拍房。这导致了个别楼盘的法拍房出现“过热”现象,据阿里拍卖平台公告显示,八方小区一法拍房于3月6日均价达到4.55万元/平方米。

八方小区是长沙的公务员小区,也是长沙热门学位房,周边教育资源配置堪称长沙最佳,户主学龄孩子可就读长沙市实验小学与长郡双语实验中学。据了解,长沙已经取消学位房,但八方小区依然保留学位资格,而且是这两所学校的双学位,小升初不需要参加微机派位。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了解到,这次创造纪录的法拍成为长沙法拍房“精准限购”政策的导火索。一份未经官方发布的“精准限购”楼盘名单表明,八方小区以及周边的钰龙天下、旭辉藏郡等热门学区房均在列。

1

上述会议指出,大部分法拍房都是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抵押资产,一旦“一刀切”全部限购将存在诱发金融风险的隐患,而实施“精准限购”政策,长沙法院依然可以对80%以上的法拍房进行不限购拍卖,可以最大限度保障大多数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