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我国第七次人口普查从入户登记到结果发布仅用半年完成,相比美国少了一半

从发布时间看,我国相比世界上其他国家并不算晚。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王红茹)原定在4月上旬就要公布的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推迟到了5月11日,在万众期待中终于出炉。

全国人口有多少?男女比例是多少?具有大学文化程度的人口有多少?人口地区分布情况怎样?各项数据与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相比有何变化?……第七次人口普查给出的人口数据,信息量巨大。

此前,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3月15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透露,初步打算在4月上旬召开发布会,向大家公布这次普查的结果。但此后延迟至5月发布。

刘爱华4月16日在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上解释称,为了给大家提供更多的资料,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准备在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发布信息的基础上,增加发布更多更细的信息,同时大幅增加普查公报数量。

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家统计局总统计师曾玉平,在5月11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原定的普查公报发布时间是一个计划的时间,考虑到社会各界对普查结果的强烈需求,我们这次丰富了发布内容,增加了大量的分结构和地区分布方面的数据,所以数据准备花费了更多的时间。”

“我们一共发布了8个公报,与前几次普查相比,内容更加丰富、更加详细。每一笔数据都经过了反复核实,确保数据真实准确。”曾玉平说。

国家统计局官网公布的8个公报分别是:《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基本情况》(第一号)、《全国人口情况》(第二号)、《地区人口情况》(第三号)、《人口性别构成情况》(第四号)、《人口年龄构成情况》(第五号)、《人口受教育情况》(第六号)、《城乡人口和流动人口情况》(第七号)、《接受普查登记的港澳台居民和外籍人员情况》(第八号)。

此外,从发布时间看,我国相比世界上其他国家并不算晚。

我国的人口普查每10年开展一次。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从2020年11月1日到12月10日进行入户登记,到2021年5月11日发布,仅用了半年多时间。

曾玉平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许多国家一般是在现场登记后一年左右才发布公报,比如美国2020年4月1日开展人口普查,第一次发布数据的时间是4月26日,差不多用了一年的时间。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