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钮文新:打破A股市场“跟跌不跟涨”魔咒——央行为实体经济服务需要“新路数”

针对美国等发达国家的股市,中国股市投资者心中似乎有个挥之不去的魔咒:A股市场总是“跟跌不跟涨”。是不是这样?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评论员  钮文新

针对美国等发达国家的股市,中国股市投资者心中似乎有个挥之不去的魔咒:A股市场总是“跟跌不跟涨”。是不是这样?

2000年之前,美国互联网股票上涨10年,而A股市场在帮助国企解困,没能跟上,结果是:1999年A股市场刚刚“沾网”,美国互联网泡沫就破灭了,A股市场跟跌;2008年之后,中国经济“一枝独秀”,但2010年刺激政策退出,紧缩货币之下,A股市场一蹶不振,上证指数两次跌破2000点,之后不过从2000点台阶爬升到3000点台阶,期间历时11年,而这期间,美国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4.3倍,而代表全球科技实力的纳斯达克100指数则大涨5倍。

现在的问题是:谁都知道美国股市深度调整的概率正在不断增加,而大宗商品价格暴涨又为中国带来“输入性物价上涨预期”,投资者担心央行“跟随美联储加息”,从而形成A股市场跟随美国股市下跌,这岂不是再次“跟跌不跟涨”?

如何破解?曾担任过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的经济、金融学家余永定坦陈:事实证明,2010年中国退出刺激政策为时过早。他曾多次公开表示,他为自己曾经支持退出而感到不安。在对余永定的担当表示钦佩之余,宏观政策当局要认真思考:面对当下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面对国内日益多元的经济要求,以及与之相应的金融需求,应当怎么办?

5月11日,央行公布了今年一季度货币政策报告,这里不去重复央行对未来货币政策的表述,也不去猜测报告为何不体现4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不急转弯”的要求,仅就报告总体而言,“为实体经济服务”在报告中出现的频次很高,而且,央行表示要“把服务实体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并“进一步发挥好再贷款、再贴现和直达实体经济货币政策工具的牵引带动作用,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科技创新、小微企业、绿色发展等领域的支持,研究推出央行碳减排支持工具。”

央行的表态和措施无疑让人感到舒心。但是不是可以高枕无忧?其实,一个非常严峻现实问题是:如何应对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暴涨可能带给中国的“输入性物价上涨”?如何面对美联储未来可能“收缩货币”的负面影响?

按照货币主义理论、按照历史经验、按照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央行过去通常的方法:提前加息,防止美国“升息预期”造成本国“资本逃逸,货币贬值”,防止因外汇储备枯竭而发生国家债务违约、破产。但是,必须看到这样的做法可以存在更大的负面效应,其关键在于:在本国经济并不强劲的背景下加息,会更加弱化国家经济前景,并从根本上失去支持汇率坚挺的能量,从长期的角度压制本国经济“增长潜力”。

所以,央行需要特别小心。为避免美国行为给中国经济造成伤害,应始终坚定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的目标,并以此目标为前提设计货币政策应对手段。这才是央行工作“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的具体体现。

那具体应当如何?以防止美联储加息给中国经济带来伤害为契机,对中国货币政策手段实施改革。第一,在珍惜正常货币政策空间的前提下,适度、小幅降低政策性利率;第二,以5到10年期基础货币1:1置换短期基础货币,以此一方面强化中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能,另一方面从总体上拉长债务市场期限,破除眼前的金融风险,并以时间换空间地逐步消除债务风险;第三,大力发展“股权金融、实业金融、科技金融”,必要时可利用一些“特殊的基金工具”筹资向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注入资本金,在解决银行资本金不足的同时,激活股票市场。

为什么要这样做?难道美国加息、中国减息不会驱逐更多国际资本,并造成人民币严重贬值?首先需要看到,长期以来,中国对国际资本的认识存在严重偏差。客观地说,无论是国际还是国内资本,它们都存在差异巨大的“风险偏好”,降息或低利率环境可能才更加符合股权资本、实业资本的偏好,而加息或高利率则可能更加符合债务资本、尤其是金融套利资本的偏好。所以,当美联储加息时中国降息,只会让更多的金融套利资本离开中国,而把逃离美国股市的、股权投资偏好的资本吸引到中国来,这不恰恰符合中国经济高质量创新发展的需求?

其次,基础货币“收短放长”的方式会使央行更加容易地压低长期利率,并有效激励长期投资、股权投资,从而使中国股市形成更加强大的国际吸引力。同时,这样的做法不会在中国形成“大水漫灌”问题。拉长债务期限、活跃股票市场必将使企业扩张股权资本,并以此降低债务率,大大弱化中国金融风险。

第三则是一个建议:基于中国股票市场是社会主义的股票市场,所以在银行股价格甚至低于净资产、而银行又急需资本的条件下,中国政府应当考虑设立“中国人民基金”,向全体中国人民发行,100元起买、10万元为上限;所筹资金用于收购银行增发股票;先确定入股价格,后发起基金,避免人民买高价,封闭期10年;此类基金可以不止一只,只要安全边际足够就可以。

实际上,按照现在银行的营收能力、股票市价和分红能力,股息收益对老百姓极具吸引力,尤其是在央行适度压低市场利率的情况下,设计这样的制度,不仅不存在政府干预市场的问题,还可以体现社会主义股市的人民性和独到优越,而且还会激活股市,让更多国人在投资中提高素质。

责编:姚坤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