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再复制一个瑞幸?陆正耀这次要用“面”圈钱,谁会入局?

在经历瑞幸财务造假风暴和高管内斗风波之后,陆正耀再一次出手,这一次他能拉来投资东山再起么?又有谁还会信任他,和他一起上车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侯隽) 5月12日,瑞幸咖啡前董事长陆正耀正在着手新的餐饮创业项目上了社交网络热搜。

在经历瑞幸财务造假风暴和高管内斗风波之后,陆正耀再一次出手,这一次他能拉来投资东山再起么?又有谁还会信任他,和他一起上车呢?

0513_1 (2)

侯隽 摄

陆正耀携手钱治亚等老部下要用“面”圈钱

据悉,陆正耀创业的新品牌名为“小面日记”,原瑞幸咖啡创始团队以及老神州系人员已加入了该项目,其中包括瑞幸咖啡原CEO钱治亚、瑞幸副总裁李军、瑞幸副总裁周斌等核心骨干人员。

据悉,小面日记将在全国开店,要开500家店铺,而且面积并不小,每个店铺的面积在100平米以上。

一个引人注意的细节是,除钱治亚外,其余副总裁级别的人员,均参与今年1月3日集体请求罢免瑞幸咖啡现任董事长兼CEO郭谨一的文件上签过字。(详见中国经济周刊之前报道)。此外,不少已经从瑞幸咖啡离职的员工,也收到了陆正耀新创业项目的邀请,有一些加入该项目的人已经开始培训。

2021年1月,《中国经济周刊》获悉陆正耀正在率从瑞幸咖啡挖来的旧部做共享空间的相关项目。此前,陆正耀曾表示该创业项目将是与抖音媲美的市值千亿美金项目,和“ROM(Rest Or Meet)”类似,目标一年铺货20万台。

目前,随意新消费的崛起,陆正耀又将目光投至面馆行业。业内人士认为,陆正耀来面馆只是起步,他最终还会回到用资本圈钱的老路。

通过天眼查及中国商标网查询“小面日记”显示,“小面日记”第43类商标已在2019年1月,被一家名为简单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单位注册。

瑞幸咖啡员工表示和陆正耀再无关系

显然,善于捕捉机会热点的陆正耀商业嗅觉灵敏,这次选择的食品行业,正是当前许多投资者所青睐的新消费赛道。

但关键是,除了旧部谁还会信任他?

资料显示,2020年1月起,瑞幸咖啡开始陷入财务造假风波。陆正耀于4月5日在个人微信朋友圈对此表示道歉,并称将承担应有的责任。

2020年7月14日,瑞幸咖啡公布董事会人员变动及任命新董事,陆正耀不再担任董事会成员。同年11月18日,中国证监会对陆正耀给予警告,并处以二十万元的罚款。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在东三环瑞幸咖啡店,随机采访了一位不愿具名的瑞幸员工,这位瑞幸人员回应,瑞幸咖啡进入重组进程后,陆正耀已经与瑞幸咖啡没有任何关系,既不是瑞幸高管,也不再持有瑞幸股权,网传的新创业项目与瑞幸咖啡没有任何关系。对于网传陆正耀新创业中相当一部分人来自瑞幸,他说目前瑞幸咖啡的团队非常稳定,门店运营正常。瑞幸咖啡当前正处于重组的关键时期,正在不断加快重组步伐。

显然,瑞幸咖啡已经和陆正耀完全切割,这一次谁还会入局呢?哪家资本会当陆正耀的接盘侠呢?

对此,网友评论称“期待有免费的面吃了!”“开50家就去纽交所”“ 强烈建议纽交所上市,圈美国人的钱”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