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钮文新:为什么“经济话语权”旁落?——中国“经济基础设施”存在缺憾?

可以肯定,没有独立的数据体系,就不可能有独立的“经济话语权”,就难免在经济上被动挨打。所以,我们热切期盼中国能尽快补足这一“经济基础设施”。

文|钮文新

大宗商品价格为什么如此暴涨?第一,全球疫后需求复苏,但供给跟不上;第二,中国经济恢复情况最好,需要越发强劲。去打开国内投行关于大宗商品价格的分析报告,上述两条几乎是跑不了的因素。但很遗憾,最先给出上述理由的是高盛、花旗银行、美国银行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老牌操盘手”。问题是,这些国际金融大佬凭什么做出上述判断?有供求数据支持它们的观点吗?没有。不只是现在没有,历史上也从未有过。

典型的故事发生在2005年到2008年,当时国际大宗商品市场恶炒“中国需求论”,但在华尔街报告中,似乎只有“中国需求如何旺盛”的数据,而从来都看不到全球大宗商品供给的状况,更无数据说明市场是否已经出现“供不应求”的状况。更为“霸气”的是:绝大多数金融大鳄的报告,只告诉我们未来多长时间,价格会涨到什么程度,而对于原因基本就是一两句“定性的表述”,比如“由于中国需求旺盛持续”。

非常严酷的事实是:作为全球最大制造业国家、工业原材料最大使用国、进口国——中国针对国际大宗商品(原材料)完全没有“自主的话语体系”,而国内影响商品价格走势的全部分析报告,基本在跟随华尔街的舆论氛围。可能的后果是:在输入性物价上涨的诱导下,中国紧缩货币、人民币升值,结果导致经济内需疲弱不堪。

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真因“中国需求”而发生供不应求?石油价格147美元一桶之时,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报告显示:该组织富裕产能达每天200万桶。美国国会听证会上,索罗斯等国际金融大鳄承认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过度投机”。据国内著名农业专家温铁军先生介绍,在全球粮食价格暴涨的2005年,世界粮农组织(FAO)组织50多个国家的专家做了研究,最后给出的结论是:世界上的所有农产品折成的干物质,对人均健康需要的卡路里实际上过剩34%。这说明,粮价上涨根本不是农业生产不足的问题,而是华尔街会同国际四大粮商“恶炒的结果”。

这是真实的历史,包括现在,我们都在严重怀疑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被再次操纵,但我们给不出有力的数据和证据,以致于我们不得不被动地接受华尔街给出的论调。更严重的是:我们是否意识到,如此跟随华尔街的经济论调会给中国经济带来严重的破坏力。

或许我们不能、也不该责怪国内投行的“小分析师们”,尽管他们不求甚解,但更为关键的是问题:中国经济开放40年,我们没能建立起属于中国的、独立的数据系统,尤其是关于国际市场的数据体系更是重大塌陷,难道这不是一个开放经济体所必须的“经济基础设施”?我们说,政府经济部门为了扩展认识可以购买境外研究报告,但更该日积月累地在“独立数据系统”上多付出一些努力。

可以肯定,没有独立的数据体系,就不可能有独立的“经济话语权”,就难免在经济上被动挨打。所以,我们热切期盼中国能尽快补足这一“经济基础设施”。

责编:吕江涛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