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黑龙江 > 正文

黑龙江穆棱: 全方位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穆棱市是国家一类革命老区,红色文化资源丰富。各位市委常委要根据中共党史,结合穆棱红色历史,联系自己分管工作,讲好党史故事,同时指导分管战线相关单位开展好‘会前讲党史故事’……”近日,在穆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市委书记贺业方提出,要通过领导带头讲党史故事,引导党员群众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持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穆棱市充分发掘本地红色资源,创新学习形式,以上率下,纵深推进,以民为本,全方位推进穆棱市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努力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扎实办好群众关切的民生实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1

以上率下,“五学”吹响“集合号”

穆棱市委认真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准备工作,做到早谋划、早研究、早行动,积极营造学党史、知党史的浓厚氛围。

穆棱市级领导带头学。市级四个班子坚持“走在前、作表率”,早于牡丹江其他县市区,率先成立由市委书记任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制定了《穆棱市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明确了目标要求、学习内容、工作安排和组织机构,为每位处级干部发放了《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必读书,要求领导干部带头领学。举办了为期三天的市委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目前,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4次,常委会专题研究党史学习教育3次。启动大会后,已由市委书记带头在每次市委常委(扩大)会议前10分钟,安排2位市委常委,讲党的故事、讲红色故事、讲初心故事、讲穆棱故事,谈心得、说体会,启发党员干部从小故事中感悟大道理。在市委的带动下,全市600余个党组织开展学习活动1500余次。

2

红色基地现场学。发挥一类革命老区丰富红色资源优势,组织党员干部到孤榆树东北抗联密营教育基地、穆棱县委诞生地和穆棱市廉政教育基地开展党史教育红色基地现场教学活动,参观实物、史料、图片,聆听革命先辈为民族大义与敌人浴血奋战的感人事迹,感受革命先烈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重温入党誓词,接受初心洗礼。目前,穆棱市党员干部深入红色基地参观学习15次,累计500余人。

阅读党报党刊学。开展“我是党员守初心,我读党报明使命”万名党员读党报党刊活动,让阅读党报党刊成为党员干部的必修课和好习惯,让党报党刊成为干部群众共享的“精神食粮”。目前,已开展3批次活动,覆盖400余个基层党组织。

广泛宣讲培训学。成立市委宣讲团,组建宣讲小分队27支,开发了《学习百年党史,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回顾长征历程,续写时代辉煌》《从解放战争中汲取奋进的力量》5节党史专题课,深入村屯、企业、学校、社区开展互动式宣讲。将党史纳入入党积极分子和新上任村(社区)“两委”干部培训内容,对全市900余名积极分子和150余名“两委”干部进行党史培训。目前,已组织开展宣讲培训20场次,受众数超过2500人。

编撰资料推送学。穆棱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发党史学习教育简报12期,组织撰写下发《穆棱市党史学习教育指导手册》1500余册,作为学习资料印发至各基层党组织;编写《建党百年100个党史故事汇编》《穆棱·东北抗联文化第一村——孤榆树红色文化读本》,审定后将印发各基层党组织,做到“有章可循,学习无忧”。

纵深推进,“四措”奏出“交响乐”

为切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穆棱市创新谋划“不忘初心,学党史;坚定信念,跟党走;歌唱祖国,颂党恩;为民解忧,传党情”四个系列、二十项载体活动,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努力把党史学习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目前,20项活动已经陆续启动。

深耕红色资源。邀请省内外11名研究红色抗联历史专家学者莅临穆棱,帮助挖掘红色文化资源,查遗补漏、去伪存真,总结穆棱党史和抗战史中的与众不同之处。经过实地踏查和调研论证,11位专家学者认定,穆棱市孤榆树村堪称“穆棱-东北抗联文化第一村”。

壮大舆论声势。人民日报和新华社客户端、黑龙江日报客户端等20余家省级以上媒体刊发了孤榆树村堪称“穆棱-东北抗联文化第一村”的新闻报道,相关链接点击量累计已超百万。在《穆棱新闻》和微信公众号-穆棱马小乐开设《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专栏,已播出新闻20余条,刊发微信公众号40余条;在微信公众号“穆棱发布”开设《党史百年天天读》专栏,刊发党史资料30余条;在穆棱政府网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刊发相关信息50余条,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定信念、增强信心。

丰富活动载体。按照省委要求,在全市广泛开展“七个一”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高质量、高标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取得实效。组织全市中小学生开展讲党史故事活动,教育广大青少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缅怀追念先烈。清明节期间,组织党员干部群众800余人,学生1500余人,分别到李范五陵园和穆棱市英烈园开展清明祭扫活动,向革命先辈和革命烈士敬献花篮,缅怀革命先烈,传承和弘扬革命精神。同时,组织党员干部群众登录中华英烈网,线上向革命英烈献花、寄语表达敬意,寄托哀思。

以民为本,“三招”谱好“为民曲”

穆棱市委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关键一环贯穿始终。

高站位抓启动。聚焦“五个着力点”,细化了疫情常态防控、项目落地见效、富农富村富民、民生保障项目、优化营商环境、群众急难愁盼等6个方面为群众办好实事的具体内容,确定了10项利民实事清单,协调推进重点工作任务,全市75个单位及时跟进,针对不同领域、不同层级,研究确定重点民生项目清单,切实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确保实践活动真办事、办实事、解难事。

多渠道办实事。切实把察民情访民意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第一步,依托党建为民“三服务”工作站、农村党员专属服务区、党员先锋岗等为民服务载体,不断延伸服务群众工作触角。用好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奔基层、直达现场,开展体验式调研的“三不两直一体验”方式,组织全市各级党员干部“三深入”“走流程”,广泛听取意见、了解民生需求,从滴水暖心的小事着手,切实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

抓热点解难事。围绕群众就医热点,开通“智慧医院”医疗平台,实现患者与医务人员、医疗机构、医疗设备之间的互动,方便广大群众远程预约挂号,选医查询;在二级医院开设无健康码通道、老年人专用窗口,切实解决老人看病难问题。制定《关于做好穆棱市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破解学生放学与家长下班时间不同步造成的“接送难”、辅导学生作业“负担重”的问题。全市各单位均建立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台账。目前,共查摆出问题240余个,已整改完成11个。(杜坤 聂盛良)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