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蒙牛真果粒道歉称无比痛心,为偶像买奶票模式会彻底消失么?

5月7日上午,蒙牛真果粒对外道歉,表示完全支持并积极配合爱奇艺及节目组的整改措施,确保妥善处理。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侯隽) 蒙牛真果粒道歉上了头条。

5月7日上午,蒙牛真果粒对外道歉,表示完全支持并积极配合爱奇艺及节目组的整改措施,确保妥善处理。

“对于浪费牛奶饮品的行为,我们无比痛心并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食品浪费。对于由此产生的不良社会影响,我们深表歉意,并将深刻反思,积极整改,切实履行社会责任,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蒙牛方面称。

0507_2

5月4日晚,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在微信公众号上发文,责令爱奇艺暂停《青春有你》第三季后续节目录制。要求平台完善节目管理制度,认真核查并整改存在的问题。对此,“爱奇艺青春有你”官方微博5月5日凌晨回应称,对此诚恳接受,坚决服从。

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等央媒均对“倒牛奶”事件发表评论,强烈谴责这一浪费食品行为,此前4月29日,正值《反食品浪费法》生效之际,如此公开有组织的在大庭广众之下撕开手里的牛奶包装,将奶盖留下、却将成箱白花花牛奶倒进了沟里的大张旗鼓浪费的行为,引起全社会的广泛批评。

那么,这场畸形的国产选秀引发食品巨大浪费的行为会不会就此彻底终止呢?

销售商品—粉丝投票—偶像出道背后的利益链

“不为偶像氪金就不配当粉丝”

“喜欢偶像就要氪金”

“你心爱的偶像需要你用实际行动(投票打榜)证明你的爱”……

资料显示,《青春有你3》偶像助力的含乳饮料分别为真果粒花果轻乳系列和真果粒高端缤纷果粒系列。其中真果粒花果轻乳系列每箱10瓶,售价69.9元/箱,每箱20个助力值;真果粒高端缤纷果粒系列每箱12包,售价54元/箱,每箱10个助力值。

以目前《青春有你3》前九名选手最新助力值超5600万的数据来看,粉丝们为自己喜欢的偶像打榜花费超2亿元人民币以上。

但是,这其实是次平台和商家联合以“打榜”方式圈钱的惯用手法,而且驾轻就熟。

例如,从2018年,爱奇艺出品的《偶像练习生》开始,很多平台就选择这样和商家联手号称多赢的方式,号称“销售商品—粉丝投票—偶像出道”的一条龙产业。

从爱奇艺2019年、2020年及2021年上线综艺《青春有你》第一季至第三季,蒙牛已连续赞助《青春有你》该系列节目,在各个商家的链接里,“青3投票”成为蒙牛真果粒重要的介绍。

成了赢家也是输家

蒙牛2020年财报显示,受疫情影响,2020年,蒙牛营收为760.348亿元,同比减少3.8%;净利润35.250亿元,同比减少14.1%。但真果粒却在这种情况下逆势增长。“真果粒花果轻乳系列通过冠名赞助爱奇艺《青春有你2》成功上市推广, 在销售受阻的疫情期间,真果粒通过产品高端化、借势顶级流量与年轻消费者积极沟通, 实现逆势增长。”蒙牛财报如是表示。

但是,从现在结果来看,本来赢家也成了输家。

一方面,有媒体报道广告费用一向是快消品营销费用中的大头,据了解2020年,蒙牛的广告及宣传费用为68亿元,占到总收入的8.9%。蒙牛发布的2020年年报中也提及,2020年借助冠名赞助《创造营2020》和《青春有你2》等大型综艺娱乐节目,带动了品牌年轻化和相关产品销售的增长,相关产品在电商平台多次售罄。而据外界报道称,蒙牛为《青春有你3》付出了1.8亿元的赞助费用。

另一方面,震惊大众的“倒牛奶”事件发生后,节目叫停,企业道歉上头条,舆论的矛头也指向了平台和品牌方。

连号称铁粉的粉丝也在网上表示深深无力感,“遇到自己喜欢的练习生,想要帮他完成梦想,让他出道,就不得不投票,现在一切都结束了”一名粉丝说道。

那么,“氪金打榜”还会不会发生呢?为偶像买奶票模式会彻底消失么?

希望粉丝热度需求能有一种更健康、合理的释放和打开方式,我们拭目以待!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