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上海车展“电力十足”

合资品牌加速“触电”,自主品牌主动求变

受疫情影响,去年至今,海外国际A级车展如法兰克福车展、东京车展、北美国际车展等均被迫取消,上海车展作为今年全球第一场国际A级车展自然成为汽车行业最受关注的盛会。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吕江涛 贾璇 | 北京、上海报道

4月19日,第十九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下称“上海车展”)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正式开幕。

受疫情影响,去年至今,海外国际A级车展如法兰克福车展、东京车展、北美国际车展等均被迫取消,上海车展作为今年全球第一场国际A级车展自然成为汽车行业最受关注的盛会。

在本次车展上,新车发布和首发的密集程度也是近几年中最高的,不管是德系、美系、日系还是坐镇主场的自主品牌,都争相借此机会“秀肌肉”。特别是在电气化和自动驾驶的新趋势下,不同于去年北京车展上燃油车还能与新能源车“分庭抗礼”,在今年上海车展,新能源车的风头已正式盖过燃油车,成为绝对主力。

73 丰田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贾璇I摄

丰田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贾璇I摄

拥抱变化

2019年上海车展,其主题为“共创·美好生活”,更早的2017年是“致力·美好生活”,2015年是“创新·升级”、2013年是“创新·美好生活”、2011年是“创新·未来”……

可见,上一个十年,在燃油车大行其道的背景下,上海车展的主题基本没有多大变化。而到了2021年,其主题则变成“拥抱·变化”,可以直观地感受到,汽车业新能源、智能化的爆发期正在加速到来。

其中,变化最明显的是此前在电动化转型过程中表现得并不积极的合资品牌。

在本届上海车展,大众汽车推出ID家族的中大型纯电动SUV ID.6X和ID.6 CROZZ,作为大众MEB模块化电动平台打造的纯电车型。ID.6定位中大型纯电SUV,采用84.8kWh大容量电池包,将于年中上市交付。

资料显示,一汽-大众早在2019年便曾推出高尔夫纯电版和宝来纯电版两款纯电车型。不过,这两款车型均为“油改电”产品,在续航里程等指标上与竞争对手相比并无优势。第三方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宝来纯电版销量仅为859辆。

而此次大众集团可谓“火力全开”,不仅在短短半年时间内就推出3款纯电动量产车型,还带来了奥迪Q4 e-tron和Q4 e-tron Sportback两款高端纯电动车型,未来将与大众ID.4车型共线生产。

同为德系品牌的宝马集团则推出了纯电动SUV车型BMW iX,这款车型集宝马最新科技配置于一身,搭载第五代eDrive驱动系统,同时搭载5G技术,以提高智能互联水平。宝马的“老对手”奔驰则依托EVA2全新纯电动平台打造了电动旗舰轿车EQS,这款车的正式亮相拉开了奔驰的“EQ之年”。

在美系车中,凯迪拉克带来首款纯电车型LYRIQ,搭载新一代VIP智能电子架构,以及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辅助技术等。同为美系品牌的福特汽车,其全新先锋智能纯电SUV Mustang Mach-E国产版也正式亮相开启预售,该车配备全新一代Co-Pilot360智行驾驶辅助系统与SYNC+智行信息娱乐系统,支持L2+级别的自动驾驶辅助功能。

韩国现代汽车集团在去年12月份发布纯电动平台E-GMP,本届上海车展也带来了基于E-GMP平台打造的现代品牌和起亚品牌的首款车型,分别是现代IONIQ5和起亚EV6。其中现代IONIQ5是现代汽车旗下首款配备增强现实平视显示系统(AR HUD)的车型,同时还配备最新一代Hyundai SmartSense高级驾驶辅助系统。

此外,日系品牌中,丰田、日产等也都推出了全新的纯电动概念车。

74 恒驰工厂

恒驰工厂

主动求变

相比于合资品牌的“拥抱变化”,自主品牌则更进一步“主动求变”,面对换道超车的机遇,转型得更加彻底,纷纷推出全新的独立电动汽车品牌,冲击25万~40万元的中高端市场。此次上海车展,智己、极氪、岚图、合创等全新电动汽车品牌均是首次登陆。

本届上海车展首日,智己汽车正式发布高端智能纯电动汽车品牌——IM智己,两款量产定型车智己L7、智己LS7同步亮相。其中,智己L7作为上汽集团自主品牌的首款可无线充电的电动汽车已开放预售,售价为40.88万元,计划明年交付。

资料显示,智己汽车为上汽集团与阿里巴巴去年11月底合作推出的高端智能纯电汽车项目,主打高端智能新能源汽车,被上汽内部视为“一号工程”。

作为国内自主品牌销量“一哥”,吉利旗下全新高端纯电品牌极氪首款车型极氪001在本届上海车展完成首秀。极氪001共推出3款车型,目前已经开放预订,补贴后售价区间为28.1万~36万元,10月1日前启动交付。

东风汽车集团旗下独立电动汽车高端品牌岚图汽车,在本届上海车展同步展出岚图FREE增程电动版和纯电版,并首发宝釉蓝、翡玉绿两款新颜色。岚图FREE现已开启预订,其中增程电动版预售价31.36万元、纯电版预售价33.36万元,用户可通过APP预订。

而作为广汽与蔚来合作打造的品牌,合创汽车在本届上海车展亮相全新车型Z03,按照官方说法,“Z03”只是暂时的代号,未来可能还会有新的正式名称公布,该车定位纯电SUV,续航里程超600公里,预计售价为13万~15万元。

此外,北汽的高端纯电品牌极狐、长城的高端纯电品牌欧拉等也在此次上海车展上悉数亮相,而长安、比亚迪等自主品牌也纷纷传出将打造高端纯电品牌的消息。

75 极氪品牌发布会现场图

极氪品牌发布会现场图

颠覆者出现?

除传统车企外,蔚来、小鹏等曾经的造车新势力企业已经成为车展常客,并且在本次车展上展出了其最新量产车或概念车。

不过,造车新势力们除了要面对传统车企外,还将面对来自“新新势力”们的跨界竞争,以百度、小米等为代表的科技企业正在掀起第二轮跨界造车高潮。这些企业无论从体量、技术积累,还是创新能力等方面来说,都是第一轮跨界造车的企业所无法相比的。

对此,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认为,如果说之前蔚来、小鹏等新势力进入汽车领域,是汽车产业变革的上半场,那么如今百度、小米等这样的高科技公司进入汽车领域,将开启产业变革的下半场。汽车产业是高科技的载体,汽车生态也会不断延伸,而这些高科技企业不仅拥有雄厚的资金实力,同时也具有汽车智能化核心技术。汽车产业真正的革命已经开始,软件定义汽车的时代已经到来。

此外,在本届上海车展上,腾讯、华为、大疆、地平线、四维图新等众多科技公司的身影颇为引人注目。这些科技公司的参与,正在给整个汽车产业带来新的变化。

其中,华为的展台产品涵盖融合感知解决方案、智能驾驶计算平台、智能车云服务、智能座舱、智能电动等。基本上,华为涵盖除制造整车以及动力电池外的其他一切领域,而且每个领域技术都做到了数一数二。

在无人机领域一马当先的大疆携带其全新品牌——大疆车载前来参展。大疆此次带来城市、快速路、高速、泊车4个场景下的智能解决方案,分别为智能驾驶 D80/D80+、智能驾驶 D130/D130+、智能泊车 P100/P1000。

传统车企、造车新势力和科技公司在车展上展现出对未来智能电动出行的更多思考,三股势力的首次正面交锋也意味着汽车产业迎来百花齐放的阶段,未来竞争格局或将生变。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指出,在电动化新造车浪潮下,全球汽车布局正发生改变。相比燃油车,电动汽车的零部件总数减少约1/3,以电池、电驱动、电控、智能网联系统为代表的新供应体系正在形成,而“三电”已经占据车辆成本的一半以上。传统汽车供应链龙头企业大多来自欧、美、日等汽车产业发达国家,而新能源汽车供应链中电池、电机、电控等很多来自东亚地区,尤其是中国。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8期)

2021年第8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1年第8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