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粉丝成箱倒牛奶应援,《青春有你》被叫停 | 央媒怒批:别把青年人带沟里

选秀跟打投,说白了是一场多方合谋对粉丝的围猎。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崔晓萌

5月4日,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官方微信号首都广播电视发布消息称,针对群众举报网络综艺节目《青春有你》第三季存在的相关问题,北京市广播电视局高度重视并第一时间约谈了爱奇艺相关负责人,要求该平台严格落实广电行政部门有关管理规定,切实履行网络视听平台主体责任,完善节目管理制度, 认真核查并整改存在的问题。根据网络视听节目相关管理规定,北京市广播电视局现责令爱奇艺暂停《青春有你》第三季节目录制。

1

5月5日凌晨,爱奇艺《青春有你》官方微博回应称,爱奇艺诚恳接受,坚决服从,将严格落实广电行政部门有关管理规定,从即日起暂停该节目录制,进一步完善节目管理制度,认真核查并整改存在的问题,对其中出现的问题深表歉意。

截至5月5日收盘,爱奇艺美股收跌2.74%,报14.21美元/股。

2

坊间多个网络大V称,《青春有你》第三季被暂停录制,与人气选手余景天或存在一定的关联。余景天是本季节目中的热门选手,但最近被网友爆出其父母经营的KTV涉及非法经营、余景天拥有双重国籍等。对此,余景天所属的经纪公司和其家人先后澄清,并称委托律师将相关网友用户起诉至法院。

5月5日凌晨,象山星宇愔乐文化传媒公司通过微博发布声明,该公司艺人余景天的各类信息占用了社会公共资源,给大家带来了困扰,表达诚挚歉意。同时,因个人身体原因,余景天无法继续参加相关工作,决定退出《青春有你》第三季节目录制。

3

更多的媒体认为,《青春有你》第三季被暂停录制,主要是因为粉丝为偶像“打榜”而浪费了大量食品,这种策划和导向为社会所不容。

4月29日,《反食品浪费法》正式实施,就在这一天,一段视频在网上流传。视频中,牛奶被工人拧下瓶盖后,直接成箱地倒入水沟。据了解,这是《青春有你》节目的粉丝为打榜投票,雇人将所购买的奶制品倒入水沟。

据媒体报道,这次“倒牛奶”事件,与产品包装有关——投票的二维码印在瓶盖内侧,要投票就需拧开瓶盖,打开后又不能二次售卖及快速出手,所以大量牛奶被倒掉,只留下了盖子。

早在2020年2月发布的《网络综艺节目内容审核标准细则》就明确规定,“节目中不得出现设置‘花钱买投票’环节,刻意引导、鼓励网民采取购物、充会员等物质化手段为选手投票、助力”。

从这个角度看,《青春有你》第三季“买牛奶获投票权”有打擦边球之嫌。

5月4日,新华社对此专门发文怒怼“为投偶像把牛奶倒沟里”的现象。

新华社称,偶像能不能出道不得而知,但可以预见的是,节目组和赞助商却获得了高热度和巨大收益。对此,我们不禁想问:策划这种打投方式之初,有没有考虑到可能造成大量浪费的风险?有没有想过本该承担的社会责任?在这个前有劳动节后过青年节的假期,这样的节目、这种营销方式又将给青年人造成怎样的不良影响和引导?归根结底,“大量牛奶被倒”的背后,是以浪费和挥霍为代价的吸睛牟利,是对劳动的不尊重、对法律的亵渎和蔑视,其最终结果是误导、侵蚀了青年人的追求和三观,不只是把牛奶倒沟里,而是把青年人带沟里!

央视热评也表示,这种荒诞的追星方式,背后是商家和平台的诱导。商家和平台策划这种打投方式,将选手能否出道与粉丝投票绑定在一起,诱导粉丝购买相关产品,就应该能预想到可能带来的浪费问题,应该评估一下给节目带来的恶劣影响。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正式实施,反食品浪费不仅是全民共识,更有刚性的法律约束。这种荒诞的追星方式,不仅仅造成了严重的浪费,更是顶风作案,是对自身社会责任和法律的漠视,是对青少年三观的严重误导。对严重浪费食品的行为应该果断亮剑,依法严惩;对诱导粉丝浪费食品、误导青少年三观的商家和平台,也要竖起规则和监管的大旗,督促他们做倡导文明新风尚,培育健康价值观的先行者,不能为了产品的销量、为了节目的热度和流量,而罔顾法律和自身的社会责任。

4

据了解,如今选秀节目中粉丝为偶像打榜投票的现场普遍存在,集资打榜的理由也多种多样,如购买周边、应援、控评、做数据、证明偶像的粉丝购买力等。

相关数据显示,《创造101》进入总决赛的22位选手中,有9位集资金额超过百万元,截至决赛当日,公开集资总额超4000万元;2020年播出的《青春有你》第二季集资总额超过8900万元,其中一位选手的粉丝集资总额就超1498万元。

4月11日,人民网就曾发表评论称:靠粉丝刷数据才能出头的偶像,是偶像吗?随着选秀节目频出,越来越多的后援会引导粉丝用花钱来证明爱意、用数据来说明人气、用打投来体现支持,让追星变了味,也让饭圈更受诟病。所谓的选秀跟打投,说白了是一场多方合谋对粉丝的围猎。

责编:周琦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