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为中小企业插上新翅膀:把创意推向市场

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上,聚焦于中小企业的“知识产权和中小企业:把创意推向市场”“中小企业的生存之道”两场分论坛,嘉宾发言碰撞激烈,为助力中小企业贡献自己的观点和思考。

2021年第8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1年第8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庭阳 | 海南博鳌报道

我国多数中小企业缺乏核心技术和品牌优势,怎样补短板?世界上有着大量已过保护期的专利技术,可以免费使用,怎样成为我国中小企业的“翅膀”?

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上,聚焦于中小企业的“知识产权和中小企业:把创意推向市场”“中小企业的生存之道”两场分论坛,嘉宾发言碰撞激烈,为助力中小企业贡献自己的观点和思考。

中小企业缺乏核心技术和品牌优势

北京大学科技开发部部长姚卫浩认为,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业创新的重要力量。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而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说,中小企业是保持市场经济韧劲和活力的重要基础,是提升产业链和供应链稳定性及竞争力的关键环节,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力支撑。

据统计,中小企业占世界企业的90%左右,雇用全球约50%的劳动力。在许多新兴经济体中,中小企业创造的收入占国民收入的40%。如果算上非正规企业,这一比例还会更高。具体到各个国家,美国、德国、日本的中小企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0%左右,对就业的贡献率大约为60%~70%。中国国内普遍用“56789” 来概括中小微企业,即中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占全部市场主体的比重超过90%,贡献了全国80%以上的就业,70%以上的发明专利,60%以上的GDP和50%以上的税收。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执法稽查局副局长路政闽说,随着国际国内市场环境的变化,我国的中小企业面临创新人力不够、后劲不足等问题,多数中小企业缺乏核心技术和品牌优势,自主创新能力明显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与我国所处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货物贸易大国地位相比,还有不小差距。”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品牌与外观设计部门海牙体系注册司司长格雷高·比松,以两个故事来讲述专利保护的重要。

一家旗舰产品是天鹅灯的公司,在发展之初,充分认识到外观设计专利的重要性,申请了专利保护。在公司逐渐壮大后,公司产品出口欧洲、美国和东南亚,专利保护在这些国家发挥了作用。

另一个企业制作的鞋子舒适美观,却一直没有获得外观设计专利。随着产品推向市场,很多仿冒品接踵而至。没有专利保护,导致此企业无法阻止假冒产品在世界各地的销售。

中小企业应重视知识产权,维护自身权益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介绍,过去10年中,亚洲地区在专利申请、商标申请、工业品外观设计申请和域名注册的数量上均已超过其他地区,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全球知识产权保护地带和中心。“中国在专利申请数量方面,连续9年排名全球第一,正在从知识产权引进大国转变为知识产权创造大国。”在他看来,这种转变既得益于知识产权保护,也为知识产权保护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

我国中小企业是否重视知识产权?

中央宣传部版权管理局局长于慈珂说,对以创意产品和服务为核心的中小企业而言,版权在护航中小企业,把创意推向市场,推动其转型升级等方面发挥的作用更为凸显,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意识到版权的重要性,积极应对版权纠纷和侵权行为,建立版权海内外风险防控机制,切实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资料显示,中国网络版权产业2019年市场规模达到958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9%。即使在全球经济受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的2020年,以内容为核心的互联网版权产业呈逆势增长,显示出巨大的发展潜力。

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我国政府部门有哪些政策?

申长雨介绍,国家知识产权局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例如,通过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为中小企业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和创新环境;通过促进知识产权运用,为中小企业解忧除困;通过优化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为企业发展提供助力;通过强化知识产权管理,助力中小企业强身健体。

尽管中小企业已逐步树立起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但维权困境仍旧不少。

广州亿航智能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薛鹏说,企业发展过程当中经常会遇到商标被抢注的问题,被抢注之后,企业再拿回来成本非常高,难度也特别大。建议主管部门在政策制定层面要求商标注册和商业使用挂钩,否则中小企业就得全类注册,“成本会比较高”。

同样,上海冠勇信息科技创始人吴冠勇提到,在对短视频、图文等作品快速维权时,传统版权登记难以满足中小企业的维权要求,无法快速提供权属证明进行维权。同时由于缺乏专业强大的法务团队支撑,中小微企业要举证侵权事实、侵权的严重程度存在困难。

一份申请多国注册

与行政部门定位于制度建设不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代表刘华,更专注于实际操作。

刘华任职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这是一个自筹资金的联合国机构,有193个成员国。该组织对自身的使命的定位是“领导发展兼顾各方利益的有效国际知识产权制度,让创新和创造惠及每个人”,其知识产权服务包括用一份文件在多国申请专利保护,用一份申请在多国注册商标,用最少的手续和最低的费用在多国注册外观设计。该组织管理着153个国家的9200多万条专利数据库。

刘华介绍,知识产权在一定意义上是公共产品,可以助力中小企业。现在,在国际社会上有着大量已经过了专利保护期的知识产权,是闲置、免费的,可以通过知识产权交易平台获取。中小企业获取知识产权助力发展,要比自己“一张白纸开始做起,成功的概率大很多”。

刘华说,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有五套“金钥匙”,分别是政策平台钥匙、注册体系钥匙、数据库钥匙、合作平台钥匙和能力建设钥匙,能为“企业商业化、市场化的运作插上翅膀”。

“我们将与世界产权组织一道在促进国际科技合作、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继续发挥积极的作用。”李保东说。他介绍,博鳌亚洲论坛高度重视新形势下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除了本届论坛,今年还将在长沙、珠海和广州举办论坛和活动,均与知识产权和科技创新有关。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8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