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海南将彻查三亚“海胆事件”

专家:景区内自由定价权必须受限

朱巍介绍,在旅游的“衣食住行”中,食和行这两个方面最容易发生“宰客”行为。“在未告知消费者的情况下突然涨价、以次充好等问题比较突出。”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贾璇

“夫妻肺片没夫妻”“鱼香肉丝没有鱼”,这些都是网上的段子。近日,海胆蒸蛋里又没海胆。

4月9日,游客张先生在海南三亚就餐,上菜后发现6个海胆蒸蛋中均只有蒸蛋。此外,张先生还提出海鲜食材被调包、受到商家威胁等问题。在民警介入协调后,商店免除了海胆的费用,张先生实际支付2427.6元。该事件曝光后引发热议。此后,三亚“海胆事件”还上演了“反转”“再反转”。

4月12日,海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冯飞表示,海南省委、省政府对旅游市场秩序高度重视,从监管体系、投诉受理、专项整治三方面,已经连续多年重拳整治。将对三亚“海胆事件”深入调查,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该事件中商家的行为是否“宰客”?消费者在旅游中应该注意什么?对此,《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了中消协专家委员会专家、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

“景区内的自由定价权必须受限”

据餐饮评分网站显示,涉事餐厅地处旅游景区内,就餐环境临海,为新晋网红打卡餐厅,目前仍正常营业。餐厅负责人表示,已将所有资料提供给相关部门,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的相关负责人也到店检查并表示支持餐厅维权。“我们有95%的可能会对他(张先生)进行起诉。”

张先生表示:“我强烈请求官方公布店家的视频和录音,我本人从进店开始,店家经理就没有给过我什么调控价,直接报价800元/斤,最后埋单价是988元/斤。”

朱巍认为,在景区内的商家自由定价权必须受到限制。在三亚官方的通报中,提到“按规定,大龙虾超1.5斤属于稀缺产品,由经营者根据成本自主定价”,本身就有问题。“市场监管部门和价格监管部门应该把价格调控做好,并非把所有都交给市场。”

“从法律角度讲,没有什么特殊商品,价格法应用于所有商品,贵也应该有定价,不应该把定价权完全交给旅游城市的一线店铺。”朱巍认为,如果把定价权完全交给市场,当景区人流量大时,非常容易出现“宰客”行为。

旅游中食和行最容易发生“宰客”

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三亚再次成为热门旅游目的地。4月13日,记者通过某订票APP查询发现,5月1日当天,北京到三亚的航班中,时间较好的班次里,单程最高票价已经超1.8万元,多个航班显示经济舱售罄,在售的公务舱为全价票。

数据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三亚民宿月均入住率在80%以上,成为三亚旅游市场复苏的重要驱动力。

朱巍介绍,在旅游的“衣食住行”中,食和行这两个方面最容易发生“宰客”行为。“在未告知消费者的情况下突然涨价、以次充好等问题比较突出。”

他提醒消费者,在接受服务前,一定要问清价格,付款后要保留凭证。“比如在餐厅点菜,遇到按食材季节估价等情况,也一定要提前询问清楚服务员到底多少钱一斤。如果在结账时的价格和之前不同,就是明显的欺诈消费者行为。”当消费者认为自己被“宰客”时,可以及时拨打当地的监督部门电话进行投诉。

为了更好地避免“宰客”行为,也有景区想出了“新办法”。

去年十一假期,河南洛阳老君山景区再次推出“一元午餐”,受到游客点赞。据了解,景区从2017年起,就在游客歇脚、聚集的半山腰推出“一元午餐”。

不少网友表示,虽然不同景区经营模式不同,但“一元午餐”背后的服务理念值得旅游从业者深思。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8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