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媒体速览•拜登召开半导体峰会,讨论全球缺芯

美国总统乔·拜登在白宫举行半导体峰会,与大企业高管讨论全球芯片短缺问题。

 

12

 

近日,美国总统乔·拜登在白宫举行半导体峰会,与大企业高管讨论全球芯片短缺问题。他表示,在为半导体行业提供资金的立法方面,他得到了两党支持。“我收到一封23名两党参议员和42名两党众议员的联合署名来信,他们都支持美国芯片计划。”拜登说。

拜登先前宣布计划在半导体制造和研究上投资500亿美元,作为他2万亿美元基础设施计划以及重建美国制造业的一部分。此前,美国制造业投资和生产率多年来一直在下降。白宫新闻秘书詹·普萨基说,与会人员讨论了解决芯片短缺的短期和长期方法,但是会议不会立即做出或宣布决定。有美国高级官员表示,拜登提出的投资提议需要时间来实施。

线上参加会议的英特尔CEO 帕特·基辛格(Pat Gelsinger)表示,英特尔希望接下来6到9个月内开始在其工厂生产芯片,现在一些美国汽车厂的装配线已经陷入停滞。他表示,英特尔希望能够缓解芯片供应问题,已与一些关键零部件供应商开始接触。

当天,共有19家大企业派高管参加会议,包括通用汽车、福特汽车、荷兰恩智浦半导体公司、台积电、三星电子、戴尔、英特尔等。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杰克·沙利文,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布莱恩·迪斯和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也参加了此次会议。

谷歌被认定不当收集用户信息

4月16日,澳大利亚市场竞争监管部门表示,澳大利亚联邦法院认定美国Alphabet公司旗下的谷歌公司在通过安卓移动设备收集个人位置信息时,误导了部分消费者。谷歌声称,从2017年1月至2018年12月,谷歌只能从用户设备的定位历史记录中收集用户位置信息。但澳大利亚法院认为这一说法不实。澳大利亚竞争和消费者委员会表示考虑处罚谷歌公司,但没有透露具体处罚金额。谷歌发言人表示,公司正在考虑是否上诉。

英国女王满95岁,仍将继续工作

4月21日,伊丽莎白女王迎来95岁生日。自丈夫菲利普亲王去世以来,女王一直保持沉默。英国民众最近一次见到她,是在菲利普亲王下葬时,她佩戴口罩独自坐在一旁。这段时间里,伊丽莎白女王继续做着她将近70年来一直做的事情:工作。王室官员表示,与在配偶去世后隐居多年的维多利亚女王不同,伊丽莎白女王将一如既往地从事公共服务。皇家传记作家英格丽德·苏厄德说:“她需要继续工作,就像她自己说的那样。”

日本为新冠肺炎患者实施肺移植 

近日,日本京都大学医院宣布,该医院为一位感染新冠肺炎并出现严重肺功能障碍的女性实施了活体肺移植手术。患者双肺肺源由其丈夫和儿子提供,手术进展顺利。此前,这位女性因新冠肺炎后遗症导致其双肺萎缩变硬,丧失功能。这是全球范围内为新冠肺炎患者进行活体肺移植的首例手术。不过,由于活体移植需要切除健康人部分脏器,主流看法认为需谨慎对待这一手术。据悉,在进行肺移植手术后,捐献者的肺部无法完全复原,其肺活量将降低15%至20%。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8期)


 

2021年第8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1年第8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