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双周公司(2021.4.16—2021.4.30)

本期热点公司有携程、顺丰、360等。

 31人同日被查,千亿昆钢“大地震”

近日,云南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称,昆明钢铁控股有限公司 (昆明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党委书记、董事长杜陆军,以及两名副总经理李平与和智君等19人,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其中,李平与和智君系主动投案,另有12人涉嫌行贿被采取留置措施。

在被宣布接受调查前,4月9日,昆钢董事长杜陆军还出席了“产业协同支撑推进会”。另外两名副总经理李平与和智军的最近公开活动则是在4月6日。

作为一家老牌国企,包括董事长在内的31人同时被查,昆钢腐败“窝案”备受外界关注。公开资料显示,昆钢始建于1939年2月,前身是中国电力制钢厂和云南钢铁厂,目前是全国特大型工业企业和中国企业500强之一,2019年营业收入超过1200亿元。2020年,世界钢铁协会发布 《世界钢铁统计数据2020》,昆钢首次入围全球前50名钢铁企业榜单。

针对此事,中纪委网站发文称,近年来,国有企业反腐力度持续加强。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工作报告提出,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国企改革、公共资源交易、科研管理等方面的腐败问题。中纪委称,此次昆钢多人被查,再次彰显了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反腐败决心不减、尺度不松。

携程赴港二次上市,市值超1770亿港元

4月19日,携程集团正式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这是继2003年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后,携程在香港的第二次上市。上市首日,携程开盘价报281港元/股,涨4.85%,市值达1778亿港元。截至收盘,携程报280.2港元/股,涨4.55%,总市值定格在1772.86亿港元。招股书显示,国际发售与香港公开发售的最终发售价锁定在每股268.00港元,共计发行31635600股普通股。若不计其他因素,携程回港二次上市的募资净额至少为83亿港元。  

顺丰一季度亏损9.89亿元,财务负责人辞职

4月22日晚间,顺丰控股一季报发布。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顺丰实现营收426.20亿元,同比增长27.0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亏损9.89亿元,同比下降209.01%,上年同期净利润9.07亿元,由盈转亏。同日,顺丰还公告了财务负责人调任的消息:财务负责人伍玮婷因个人原因,申请自2021年4月24日起辞去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委员、财务负责人、副总经理职务。顺丰方面称,在公司董事会聘任新的财务负责人之前,董事陈飞暂行公司财务负责人职责。

360加入造车大军?

4月19日,360公司创始人周鸿祎现身2021上海国际车展哪吒汽车展台。据媒体报道,周鸿祎与哪吒汽车接触已有两个月,曾带团队到哪吒汽车工厂调研和体验哪吒汽车产品。媒体称,360不会亲自下场生产制造电动车,而是与已有新能源汽车品牌进行合作,此前已经调研多个汽车品牌,包括哪吒汽车、高合汽车、天际汽车、零跑汽车和奇点汽车等。对于“360造车”传闻,360公司对外回应称,“对造车消息无可奉告”。

花旗宣布退出中国市场个人银行业务

4月15日,花旗集团宣布,将对其全球个人银行业务进行重组,计划退出在包括中国、印度等13个市场的零售银行业务,目标是将资源和投资聚焦于那些更具竞争优势和规模效应的业务,从而为公司股东提高长期回报。“尽管这13个市场拥有出色的业务机会,但我们没有足够的规模参与竞争。”花旗集团首席执行官Jane Fraser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花旗方面称,此次全球个人银行业务重组不涉及花旗在中国市场的企业和机构客户业务,中国市场仍然是花旗全球战略和业务增长的重要组成部分。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8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