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双周人物(2021.4.16—2021.4.30)

本期热点人物有马斯克、陶琳、贾跃亭、林君睿。

8-1

 

马斯克“独吞”NASA 180亿大合同

4月16日,美国航天局 (NASA) 宣布,与马斯克旗下的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 (Space X) 签订协议,为“阿耳忒弥斯”计划建造月球着陆器。马斯克在社交媒体上表示,他非常荣幸能帮助美国航天局开启人类太空探索的新时代。

这份协议价值29亿美元 (约合189亿元人民币),是NASA第一个商用载人着陆器合同。美国行星协会高级太空政策顾问凯西·德雷尔估计,这29亿美元约占“阿耳忒弥斯”计划费用的13%,截至2020年,该计划开销达230亿美元。

作为NASA首个商业月球登陆计划的一部分,Space X将为“阿耳忒弥斯”登月计划提供载人登陆系统,并把一男一女两名宇航员送至月球表面,预计最快可在2024年实现此目标。此前,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的蓝色起源公司也在NASA的备选行列。NASA最终选择Space X作为唯一的指定月球登陆供应商。

商业太空计划已发展多年,马斯克的Space X和贝索斯的蓝色起源都是该领域的佼佼者。近年来,由于二者的激烈竞争,媒体把两个公司的竞争关系比喻成美苏冷战时期的“太空竞赛”。两家公司都开发大型可重复使用的运载火箭,为政府和商业客户提供载人和卫星发射业务,朝着人类太空移民梦想迈进。

不过,此番对决,马斯克取得领先。

8-2

 

特斯拉陶琳缺席博鳌亚洲论坛

4月21日,特斯拉副总裁陶琳缺席原定要参加的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在会议主办方此前公布的议程中,陶琳计划出席当天的《打造安全可控的产业链供应链》论坛,与其他嘉宾共议如何打造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可控等问题。21日,陶琳并未现身,也未线上参与该论坛。外界将陶琳的缺席与近日特斯拉车主在上海车展的维权事件相关联。对于“陶琳缺席博鳌亚洲论坛”一事,特斯拉对外表示还不了解情况,暂无回应。

8-3


贾跃亭被罚款2.41亿

4月12日,乐视网公告,因公司2007年至2016年连续10年财务造假等行为,北京证监局对公司合计罚款2.4亿元,对贾跃亭罚款2.41亿元。对于证监会对贾跃亭采取终身禁入证券市场的措施,贾跃亭以及其代理人提出申辩,认为“关于IPO申请文件及2010年至2016年年报信息披露违法事项,认定其组织、决策、指挥乐视网及有关人员参与造假以及采取隐瞒、编造重要事实等手段的证据不足”等,但证监会最终对其申辩意见不予采纳。

8-4

红杉资本林君睿成全球最佳创投人

《福布斯》 近日发布“2021全球最佳创投人榜”。红杉资本合伙人林君睿首次荣登榜首之位,爱彼迎是他的代表性投资项目。排在榜单第二位的是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红杉中国的创始及执行合伙人沈南鹏。据介绍,此榜单的编纂考量需符合一定条件,即推动至少价值两亿美元的投资退出计划,包括首次公开上市、并购等方式,或过去5年促使公司估值突破4亿美元的融资。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8期)


 

2021年第8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1年第8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