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双周要闻(2021.4.16—2021.4.30)

习近平同法国德国领导人举行视频峰会 等

习近平同法国德国领导人举行视频峰会

4月16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同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中法德领导人视频峰会。三国领导人就合作应对气候变化、中欧关系、抗疫合作以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习近平强调,我一直主张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愿就应对气候变化同法德加强合作。我宣布中国将力争于2030年前实现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意味着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将完成全球最高碳排放强度降幅,用全球历史上最短的时间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这无疑将是一场硬仗。中方言必行,行必果,我们将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全面推行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发展。中国已决定接受《〈蒙特利尔议定书〉基加利修正案》,加强氢氟碳化物等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管控。应对气候变化是全人类的共同事业,不应该成为地缘政治的筹码、攻击他国的靶子、贸易壁垒的借口。中方将坚持公平、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各自能力原则,推动落实《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 《巴黎协定》,积极开展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希望发达经济体在减排行动力度上作出表率,并带头兑现气候资金出资承诺,为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提供充足的技术、能力建设等方面支持。

习近平指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经济复苏任务十分艰巨。中欧关系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也面临各种挑战。要从战略高度牢牢把握中欧关系发展大方向和主基调。中方将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为包括法、德企业在内的外商投资企业营造公平、公正、非歧视的营商环境,希望欧方也能以这样的积极态度对待中国企业,同中方一道做大做强中欧绿色、数字伙伴关系,加强抗疫等领域合作。中方反对“疫苗民族主义”,反对人为制造免疫鸿沟,愿同包括法、德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支持和帮助发展中国家及时获得疫苗。中方愿同国际奥委会合作,向准备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提供疫苗。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部署进一步实施好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2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实施好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更好发挥财政资金惠企利民作用。会议指出,下一步,要突出直达资金使用重点。着眼促进经济稳中加固,将直达资金作为冲抵部分阶段性政策“退坡”影响的重要措施之一,继续主要用于支持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让资金流向群众希望、企业期盼的方向和领域以及基层保工资保运转等。

财政部:1—3月全国财政收入57115亿元

4月21日,财政部公布,今年1至3月全国累计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7115亿元,同比增长24.2%。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6902亿元,同比增长27.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30213亿元,同比增长21.7%。全国税收收入48723亿元,同比增长24.8%;非税收入8392亿元,同比增长20.7%。

国资委: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工作已完成98%

4月16日,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彭华岗表示,目前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工作总体来说已经完成98%,可以说是基本完成。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工作还有很多后续工作要做。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实施完成以后,这项工作应该彻底完成。这是非常重要的基础,只有把这个问题解决好,才能真正使企业成为独立的市场主体,真正公平参与市场竞争。

国家能源局:2021年煤炭消费比重下降到56%以下

近日,国家能源局印发 《2021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提出2021年主要预期目标。其中,在能源结构方面,煤炭消费比重下降到56%以下。新增电能替代电量2000亿千瓦时左右,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力争达到28%左右。

工信部:我国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5G移动网络

4月19日,工信部副部长刘烈宏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介绍,“十三五”以来,我国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信息通信网络。光纤宽带用户占比从2015年底的56%提升至94%,行政村通光纤和4G比例均超过99%。根据国际测速机构数据,我国移动网络速率在全球139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第4位。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8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