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深交所:2020年深市公司营业总收入14.8万亿元,万科、潍柴动力、格力电器、比亚迪等18家公司收入超千亿

《报告》显示,2020年以来,深市新增上市公司231家,公司数量增至2423家,总市值达35.2万亿元。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谢玮) 5月5日,深交所官微发布了《深市上市公司2020年报实证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以来,深市新增上市公司231家,公司数量增至2423家,总市值达35.2万亿元。截至2021年4月30日,深市共有2421家公司披露了2020年报数据。2020年深市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4.8万亿元,同比增长8.1%;全年实现净利润8678.2亿元,扣非后净利润6568.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8.6%和30.6%。

上市公司2423家,总市值35.2万亿,营业总收入14.8万亿元

1

《报告》显示,2020年深市公司营业总收入稳步提高,盈利实现大幅增长。2020年深市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4.8万亿元,同比增长8.1%;非金融类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4.2万亿元,同比增长8%。其中,六成公司收入正增长,近四成公司收入连续三年正增长。此外,受益于海外需求的回升以及结构的优化,深市公司2020年海外收入同比上升12.3%。

全年实现净利润8678.2亿元,扣非后净利润6568.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8.6%和30.6%。其中,六成公司利润正增长,近四成公司利润增长30%以上,436家公司翻番式增长。生物医药行业在利润增长中贡献最大,受疫情影响境内外需求快速增长,2020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近一倍,利润率明显改善。此外,受基建回暖、固定资产投资复苏以及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因素的影响,机械设备、有色金属等中上游行业净利润增幅同样较大。

万科、潍柴动力、格力电器、比亚迪等18家公司收入超千亿,海康威视等15家公司利润超百亿

2020年以来,深交所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主板和中小板合并先后平稳落地,形成以主板、创业板为主体的市场格局,结构更简洁、特色更鲜明、定位更清晰。

《报告》指出,两板合并后,深市主板公司超过1470家,总市值超过23万亿,工业体系完整,产业配套健全,聚焦支持相对成熟的企业融资发展、做优做强。2020年,主板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2.8万亿元,净利润7403.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2%和37.9%。其中,万科、潍柴动力、格力电器、比亚迪等18家公司收入超千亿;海康威视等15家公司利润超百亿。一批主板公司成长为优质蓝筹和细分行业冠军,发挥着国民经济“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

338家民营企业通过引入战投、控制权变更而优化股权结构

《报告》显示,深市公司国企民企均衡发展,龙头公司引领增长。深市国企全年实现营业总收入6.1万亿元,净利润3743.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3%和31.4%。通过战略性并购、产业整合等,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如一汽轿车置出亏损业务并收购一汽解放,由乘用车业务向商用车业务转型;中航西飞通过资产置换剥离非主业资产,实现对大中型军民用飞机整机制造资产的专业化整合。

民营企业一直是深市的主力军,2020年实现营业总收入8.6万亿元,净利润4934.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5%和44.7%。338家民营企业通过引入战投、控制权变更而优化股权结构,其中,一些经营困难的民营企业通过现金输血、授信支持、优质资产注入等综合举措,有效扭转了困局。

《报告》指出,经过多年培育,深市涌现出一批关乎国计民生的支柱企业和新经济标杆企业。2020年深市市值前10%的公司,贡献了近五成营业总收入、近八成净利润,收入和利润同比分别增长15.4%和35.7%,在体量较大的基础上保持增长。

注册制下新增118家公司,全年13家深市公司退市

2020年8月,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报告》显示,注册制改革释放活力,更好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目前已有118家公司成功上市,首发募集资金合计1052.5亿元,其中76.3%投向主营业务的扩大再生产,10.5%用于研发或技术升级。新上市公司中有111家是高新技术企业,既有战略新兴产业标杆企业,也有传统产业与“三创”“四新”深度融合的行业龙头。

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持续深化退市制度改革方面,《报告》显示,2020年,资本市场启动新一轮退市制度改革,推动建立常态化退市机制,全年共有13家深市公司退市,为深市历史最高纪录。其中,8家由于连续亏损被退市,5家公司被面值退市。随着退市新规有效实施,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资本市场“有进有出、优胜劣汰”的市场生态将得到进一步完善。

关注业绩分化,16.9%的公司发生亏损

《报告》同时强调,尽管深市公司2020年净利润同比增长40%,但业绩仍存在分化,16.9%的公司发生亏损,亏损面较2019年扩大3.9个百分点,业绩恢复不均衡,稳增长的基础仍需进一步巩固。

《报告》显示,深市收入10亿元以下的公司2020年营业总收入同比下降9.1%,还未恢复到疫情前水平,2021年一季度收入同比增长49.2%,剔除基数影响后两年平均增长为3.1%,远低于深市公司15.1%的增长水平。随着公司分化现象凸显,需要进一步关注经营困难公司的发展情况。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