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上海全力打造“科技、人文、生态” 现代化新松江 G60科创云廊正式启用

11万盏电脑联控LED灯织就意象万千的光影变幻。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宋杰) 五一长假期间,位于上海松江新城的G60科创云廊灯光秀华彩上演。宇宙星空、深海游鱼、绚丽花束、分裂的细胞、深空的航天员……11万盏电脑联控LED灯织就意象万千的光影变幻。

G60,是沪昆高速公路的“编号”,它东起上海松江,经过浙江嘉兴、杭州等地, 一路延伸至云南昆明。随着G60科创走廊概念的发展,如今,它已经成为了一个长三角的重点项目。

G60科创云廊承担了两大国家级“重大课题研究”:“可再生能源利用与建筑一体化研究与示范”、“商业园区源一储一荷协同运行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重任在肩。

上海G60科创云廊承担了两大国家级“重大课题研究”(宋杰摄)

上海G60科创云廊承担了两大国家级“重大课题研究”(宋杰 摄)

G60科创云廊是临港集团与松江区委区政府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实现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重要空间载体,是临港集团与松江区委区政府深化“区区合作,品牌联动”创新机制,实现“特色更特、优势更优、强项更强”的进一步实践。

4月30日,上海临港控股党委书记、总裁、临港松江科技城董事长丁桂康在G60科创云廊启动仪式上描绘了G60科创云廊美好明天——

云廊以新兴产业为驱动。在这里,将汇聚800多家科技型企业和2万多名科创菁英,将集聚更多高端产业资源、掌握关键核心技术、代表未来产业导向、体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

云廊以科技为引领。在这里,两项国家级课题实现了突破,全世界最复杂、最困难的结构建筑得以呈现,320多万颗OLED灯珠变换,色彩纷呈、璀璨夜空。

云廊以生态发展为理念。在这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抬头可见祥云、眼前飘着润雨,脚下则是承载着蓬勃事业的沃土。云廊将是天人合一、低碳绿色的伟大作品。

云廊以人文松江为内涵。在这里,您能够感受到建筑是可阅读的,街区是适合漫步的,城市始终是有温度的,是“科创、人文、生态”的现代化新松江的生动写照和具体实践。

丁桂康表示,G60科创云廊一期已经建成启用,二期也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之中。1.5公里的G60科创云廊,既是“科创、人文、生态”现代化新松江的生动写照和创新实践,也承载了万千有志儿女科创兴邦、奋斗筑城的家国情怀。

丁桂康说: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擘画新蓝图,开启新征程。临港松江科技城将以“开局既决战,起步既冲刺”的紧迫感,用心、用情、用力助推G60科创走廊建设;将紧紧围绕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实现园区高端产业的“优势更优、特色更特、强项更强”;将始终服从服务于松江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归零”的心态、“赶考”的状态、奋斗的姿态,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卓越的科创园区,努力成为区域高质量发展的标杆和典范。

去年11月3日,国家六部委联合印发《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方案》,赋予G60科创走廊“三先示范走廊”的发展定位(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的先进走廊,科技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的先试走廊,产城融合发展的先行走廊),G60科创走廊建设还被写入国家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作为上海“十四五”重点培育的五个新城之一,松江新城要加快建设独立的长三角地区具有辐射带动作用的综合性节点城市,G60科创云廊区域作为产业高地,将与新城建设交相辉映、相得益彰。借势这些重大战略布局实施,临港松江科技城和G60科创云廊将打开新的战略空间,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

G60科创云廊现已导入联和投资、晨光集团等一批总部型、创新型项目,以及1万平方米云创空间、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体验中心落地,为云廊高端产业集聚和科技创新策源打下良好基础;已汇集一批知名品牌,其中之禾、威马、醉辉皇、中影泰得U+Cinema、食通天等都是松江首店,将带动G60科创云廊成为新一代的网红打卡地、城市消费新热点。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