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碳达峰目标下,石油公司如何“大象转身”

在新冠肺炎疫情和全球经济下滑的双重压力下,国际油价首次出现负值,并创下多个令人记忆深刻的“历史新低”。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谢玮丨北京报道

对油气行业而言,过去一年可谓是近20年来经营环境最为复杂的一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和全球经济下滑的双重压力下,国际油价首次出现负值,并创下多个令人记忆深刻的“历史新低”。

公开数据显示,全球石油石化产业受到严重冲击,一次能源消费量同比下降4.5%,全年能源相关投资大幅下滑近20%,新发现油气储量同比大幅下降30%,世界石油供需降幅和库存创历史之最。

全球能源转型大势所趋,油气公司进一步加快变革步伐。包括碧辟(BP)、壳牌等在内的欧洲油气企业纷纷宣布转型战略,由IOC(国际石油公司)转变为IEC(综合能源公司)。意大利和挪威等国家的石油公司都在加速低碳转型。

在国内,肩负油气供应安全保障责任的中国三大国有石油公司,也将目光投向低碳和电力产业。

4月15日,中国石化与蔚来合作建设的全球首座全智能换电站——中石化朝英站于当日正式投运。中国石化董事长、党组书记张玉卓说,中国石化正加快向“油气氢电非”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型,规划到2025年充换电站达到5000座,巩固交通能源市场主体地位。

这成为传统油气企业加速“大象转身”的一个缩影。

4月16日,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在京发布新版《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下称“《报告》”)。《报告》认为,随着世界主要经济体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明确,将深度引发油气供需两侧的结构性变革,油气行业正加速转型升级。

油气企业如何应对超低油价的挑战?又对转型发展做出了怎样的战略安排?

1

国际石油巨头转型“分道扬镳”

油气公司体量巨大,在调整战略决策时,就如同大象转身,往往会给市场带来连锁式影响。

中石油经研院高级经济师李春烁分析指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严重打击了油气行业,国际石油公司的经营业绩遭受重创,产量普遍下降,国内石油公司产量稳中有升,全年实现盈利。

“过去受需求不旺的影响,国外石油公司的产量普遍下滑,油气产量同比下降4%。相较之下,国内三大石油公司生产运营整体保持平稳,油气产量稳中有增。” 李春烁说,国外石油公司产量的下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经营业绩。大部分国外石油公司陷入亏损,其中5家国际大石油公司全年合计亏损772.1亿美元,其中计提资产减值700亿美元。

李春烁介绍,面对这种形势,国际大石油公司迅速调整经营策略,主要包括几个方面:一是及时下调产量目标,在低油价形势下,国际大石油公司均相应调减了2020年和未来5年的油气产量目标。二是主动削减投资计划,2020年初油价暴跌后,迅速压减投资计划并严格实行,主要削减或推迟大型资本密集型项目的投资。对未来几年的投资进行了压减,也将降低上游投资占比。三是多举措降低成本,国际大石油公司在成本管控上更加全面,接连推出一系列降成本、保现金流的举措。四是选择不同的转型方式,本土油气资源较少的欧洲公司积极先转型国际能源公司IEC,本土油气资源丰富的美国公司则表示未来仍专注于发展油气业务。

2

“在疫情之前,5家国际大石油公司对于未来产量的规划相对乐观,增幅达3%~5%,但是在疫情之后,部分公司出现了趋势性反转,BP和壳牌预计未来几年石油产量预计将保持负增长。”李春烁说,因此他们主动削减了投资计划。

部分公司选择向国际能源公司转型,打造低碳资产组合。BP与壳牌都发布了新能源业务投资计划,BP宣布,在2030年前,新能源业务年均投资50亿美元。壳牌已经计划从2021 至2025 年每年向新能源试验项目投资20 亿~30 亿美元,在此期间的总体资本支出预计在300 亿美元左右。而本土油气资源丰富的美国公司表示未来仍专注于发展油气业务,并通过发展CCUS(碳捕捉、利用与封存)等方式降低碳排放水平,向消费者提供更清洁的油气产品。

“在转型方面,本土油气资源较少的欧洲公司积极向国际能源公司IEC转型,以油气业务为现金引擎,为公司发展提供稳定现金流,以新能源业务为增长引擎,是公司未来价值增长和竞争力提升的重要来源。这部分公司专注于构建低碳的资产组合,在剥离部分高碳资产和减少油气项目投资的基础上,加大新能源项目的投资力度。” 李春烁说。

图片“三桶油”迈上转型之路

相较之下,国内三大石油公司在严峻形势下,逆风而上,全年实现盈利。

“对3家公司来说,过去一年可以说是面临自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最严峻的一次考验,但是3家公司逆势而进,扛起了央企担当。”李春烁分析认为,原因主要集中在4个方面:一是国内经济率先得到恢复;二是石油公司加大勘探开发力度;三是继续推进挖潜增效;四是管道资产的溢价剥离,在某种程度上增加了收益。

过去一年,“三桶油”对绿色低碳方面的重视前所未有,布局重点包括风电、光伏等新能源综合领域。中石油表示,新能源业务提升到与油气业务同等重要的水平。中石化表示,氢能全产业链业务是公司新能源业务的核心。中海油承诺,未来将其年度资本支出的3%~5%用于海上风电开发。 

《报告》指出,在国家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后,三大石油公司将发展新能源和替代能源视为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新动能。风电、氢能和碳中和是三大石油公司2020年重点布局方向,同时积极推进光伏、生物燃料、充(换)电站等新能源和替代能源技术即业务的有序发展。

今年3月,中石油董事长戴厚良在年报发布会上披露“清洁替代、战略接替、绿色转型”三步走的转型总体部署:第一步,推动天然气产量的进一步增长,到2025年,天然气产量占公司油气产量的比重提高到55%。第二步,利用公司现有的油气矿权资源,开发风光、地热资源,推动风光电融合发展,向油气热电氢综合能源公司转型。第三步,推进绿色企业的行动计划,大力推动CCUS等碳移除技术发展,向社会贡献清洁、零碳能源。

据介绍,中石油明确,到2025年基本实现高质量发展,到2030年全面实现高质量发展,力争到2050年左右全面实现世界一流的综合性能源公司。

中石化则选择氢能作为其新能源业务的主要发展方向。中石化董事长、党组书记张玉卓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中石化加快构建“一基两翼三新”产业格局,抢抓氢能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落好关乎发展大局的关键一子,把氢能作为公司新能源业务的主要发展方向,逐步培育并壮大中国石化氢能产供销一体化产业链,推进打造中国第一氢能公司。

中海油则在2020年业绩发布会上透露,2021年将继续以科技创新为动力,突出发展油气主业,加快推动能源转型,将大力推动绿色低碳转型,继续提升天然气供给能力,推广岸电工程实施,加大节能技术改造和减排新技术应用,逐步开展碳捕捉、回注与再利用技术研究。同时,将积极探索发展新能源业务,稳妥有序推进海上风电业务。

编辑 | 杨琳

版式 | 孙珍兰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