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山东 > 正文

深地资源绿色智能开发高端论坛在青岛举办

4月29日,“聚焦深地前沿 引领矿业未来——深地资源绿色智能开发高端论坛”在山东青岛举办。本次论坛由东北大学、山东黄金集团共同主办,山东黄金-东北大学矿业技术创新研究院、深部金属矿山安全开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山东省深海深地金属矿智能开采重点实验室、东北大学深部工程与智能技术研究院承办。

图片1

冯夏庭在致词中说,东北大学作为国家首批“211工程”“985工程”和“双一流建设”重点大学,在采矿工程、岩石力学、材料、信息及相关领域拥有较强的科研实力和丰富的科技资源。山东黄金凭借着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得天独厚的矿藏优势,着眼矿山一线,积累了丰富的现场经验和突出的科研成果,牵头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项目,体现了强大的科研实力与攻坚克难的决心。东北大学和山东黄金集团联合举办此次“深地资源绿色智能开发高端国际论坛”,必将进一步促进矿业技术创新研究院建设,为全面提升我国深部矿产资源高效开发与利用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陈玉民在致词中表示,面临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山东黄金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紧扣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主题,在绿色智能发展道路上取得了阶段性成果,顺应了“智慧矿山”和“生态矿业”的发展方向。当前,山东黄金科技创新工作精彩纷呈,所属矿山实现了“无尾无废矿山”建设目标,5G 技术在矿山得到实际应用,产学研深度合作,与东北大学联合创建了矿业技术创新研究院,共同打造矿业技术研发的国际化高端平台。山东黄金将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用科技与智慧让矿业发展智能高效,把生态保护和智能转型寓于高质量发展之中。

图片2

此次高端论坛通过院士论坛、特邀报告、大会报告等方式,围绕深地资源绿色智能开发主题,展开了充分深入研讨。陈玉民在院士论坛上,问“技”于院士、大师,院士们结合深部、绿色、智能开发,分享研究成果,分析机遇挑战,为深部资源安全、高效、绿色、智能化开发提供了理论指导。15个特邀报告和大会报告,分别从智慧矿山建设、深部采矿挑战、深地资源开釆理论、深部岩体力学、开采装备、无人化运输关键技术、深井矿山地压灾害与防控、生态环境安全等深部资源开发方面进行了讲述。

此次高端论坛的召开,为破解深部资源开发提供了新理念、新思维、新方向,加强了矿山企业与国内外科研院所间的国际交流,活跃了科学思维,为推动我国深地采矿变革性关键技术突破起到了积极作用。

据悉,当前我国有45座金属矿山开采深度超1000m,居世界第一位。面向“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面向深地国家战略,山东黄金集团针对深部金属矿安全高效开采系列难题,凭借着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以及得天独厚的矿藏优势,在绿色发展方面走在了前列。截至2020年底,山东黄金集团所属30座在产矿山全部进入国家或省绿色矿山名录,山东黄金集团被绿色矿山推进会、中绿盟授予“2020年中国绿色矿业集团”称号,在行业内率先提出并基本建设完成了“国际一流示范矿山”,引领了“智慧矿山”和“生态矿业”的快速发展。山东黄金集团与东北大学共同发起创建了“山东黄金-东北大学矿业技术创新研究院”,实现校企全方位深度合作,共同培养矿业科技队伍,联合攻关矿业难题,共享矿业前沿技术,准备打造成为国家矿业的“人才培育库”“技术成果池”和“国际矿业交流中心”,形成“技术研发、协同创新、工程示范、推广应用”的系统链条式科研创新模式,努力打造并形成中国金属矿业的核心竞争力。

图片3

高端论坛现场还举行了山东黄金-东北大学矿业技术创新研究院顾问聘书颁发仪式,聘请金智新、王国法、陈晓红、刘放来、刘育明担任研究院顾问。

来自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加拿大劳伦森大学、挪威科技大学、加拿大淡水河谷、南非SRK等7位国际矿业知名专家通过线上参加论坛;国内知名院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相关企业负责人、工程技术人员,以及东北大学、山东黄金集团有关领导和技术人员共200余人参加论坛。(任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