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山东 > 正文

三道考题——济钢集团保卫部推进军事化管理侧记

近日,在济钢集团升旗仪式上,共产党员聂波作为升旗手,步伐稳健、军姿端正,展旗的瞬间,动作刚劲挥洒,状态昂扬向上,出色完成了任务,擦亮了集团公司爱国主义教育阵地建设的新窗口。

聂波原岗位在保卫部指挥室/济钢应急指挥中心,是机关党支部成员,经领导部署,聂波与另一名党员付茂南转到护卫大队党支部,在军事化管理“试点”岗位执勤。

“试点”岗位在济钢集团公司1号办公楼,在这里,党员和业务骨干们要完成一项任务,那就是推进“半军事化管理”向“军事化管理”的转化升级,以过硬的军事素质和军人形象来领航新标准、展示新形象。

第一道考题:列队交接班的规范化

护卫大队三中队队长翟军是一名退伍军人,为解题答题,他翻出了《队列条例》,对于军事化管理,他既感到亲切又感受着压力,因为由半军事化到军事化,看似半字差别,背后的难题却不少。

首先是年龄上的认知难度。由于岗位人员普遍进入中年,真正实现心理认可和主动践行必须要做工作,思想上没有疙瘩,行动上才能跟进。为统一思想,他召集会议,传达精神,引导大家畅所欲言,表露心声,排忧解题,出谋划策,形成了每天早到岗,7:00-7:30间进行列队交接岗的共识。其次是军事化列队的操练难度,有了使命光荣责任重的共识,有党员和骨干们带头,队员们自觉对标对表,找不足,补短板,严格按照军事化队列标准进行操练。历经三周的训练,队员们列队交接岗的精气神明显锐化,队列动作初步实现了标准化。

第二道考题:“敬礼”礼仪日常化

“那次外出学习,门岗给我敬礼,非常标准,非常正式,印象很深,直到现在想起来,都有一种好感……”保卫部部长董波现场动员,讲述敬礼礼仪背后,给个人、给企业带来的形象价值和软实力影响,并将遇到领导、同事、来访客人,第一时间行“军礼”,作为推进军事化管理的第一细节。

小细节彰显大精神,提升大动能。在普通访客眼里,一个标准的“军礼致敬”不仅是一种形式,更是一种“尊重”的信号、“形象”的镌刻,传递出“济钢管理正规严格,济钢员工昂扬向上”的积极信号,对于企业来说,能从细节处彰显良好形象,播种好感印象,也是一种价值创造。

为了将“军礼”细节夯实,将价值创造的意义入心入脑。保卫部精益求精,选拔年轻退伍党员到“试点”执勤,党员们和业务骨干们身先士卒,率先垂范,营造出了“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经过一个月的试行,目前,“试点”岗位已形成了见面行军礼的礼仪习惯,正以点带面,向更多岗位推行。军事化管理如春风拂面,在潜移默化中透出新绿,舒展着新枝,清爽着眼帘。

第三道考题:国旗护卫队规范化

为拓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党史学习平台,延伸爱国主义教育阵地,集团公司交付给保卫部一项光荣艰巨的任务,高标准组建济钢国旗护卫队,让升旗仪式成为弘扬爱国精神、感受祖国强盛、党建伟力的新阵地和新窗口。

保卫部高度重视,借机精心培育“红盾铁军”党建品牌,选定聂波为升旗手,抽调退伍军人、党员为主的员工组建队伍。在升旗指挥员董波的调度下,大家争分夺秒,配装备、练步伐、演阵容,高标准施训、严要求合练,在旗台刚建成、装备刚到位的情况下,高质量完成了“升国旗”任务,擦亮了新窗口,递交了优秀答卷。

党员领航,擦亮窗口,头雁示范,团队向前。

奋战在军事化管理一线的共产党员们,正不忘初心,勇担使命,在岗位上用信心解题,用品德答题,用意志力和执行力书写着党员“学史力行”的使命担当。(高吉祥 张洪雷)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