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五粮液财报信息量大:现金分红超过百亿,成为A股酒类上市公司连续21个季度实现两位数增长的企业

五粮液2020年分红金额创下上市以来的新高,将首次突破100亿元。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侯隽) 4月28日,宜宾五粮液(000858)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粮液)发布2020年年报和2021年一季报,其营收均保持两位数增长,这也是唯一一家连续21个季度营业收入实现两位数增长的酒类上市公司。此外,五粮液2020年分红金额创下上市以来的新高,将首次突破100亿元。

五粮液官网截图

五粮液官网截图

年报显示,2020年,五粮液实现营业收入573.21亿元,同比增长14.37%,净利润199.55亿元,同比增长14.67%;2021年一季报显示,公司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43.25亿元,同比增长20.19%;净利润93.24亿元,同比增长21.02%。这意味五粮液完成了2020年年初制定的双位数增长目标。对于2021年的经营目标,五粮液表示,力争实现营收两位数增长,继续保持行业骨干企业先进水平的发展速度,确保企业发展运行在稳健可持续增长的合理区间。

天风证券研报认为,五粮液2017年重启“二次创业”,从管理、产品、渠道多维着手,成效显著。2017年管理层变换后,2018年实施股权激励,高管及员工、经销商、财务投资者参与,内部治理激活;2019年第八代五粮液推出,产品焕然一新,同时数字化及渠道控盘分利模式开始推行;2020年是公司渠道调整的关键年,产品实现顺价销售。从财务指标来看,改革初见成效。

根据2020年年报披露,若按地区划分,西部区域仍是五粮液大本营,全年营业收入达到184.94亿元,同比增长20.95%;而五粮液在东部区域增势明显,实现营业收入141.86亿元,同比增长30.17%。因此可以看出,五粮液对东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开拓力度成效显著。截至到2020年末,五粮液共有经销商1961家;其中,东部区域经销商数量最多,达到526家。

自2020以来,五粮液加速建设数字化平台,推进营销数字化转型,建立起五粮液品牌与产品数据库,实现了实时监控渠道销售、价格和库存数据,为规范渠道秩序、分区域把控发货节奏提供参考。同时,以营销数字化转型为突破口,五粮液推动渠道模式向现代终端营销转型,并初步实现净化渠道秩序,形成基于大数据的决策和管理机制,实现总部与区域的数字化闭环管理。

五粮液在财报中披露,公司重大项目建设进展顺利,30万吨陶坛陈酿酒库一期竣工投产,新增8万吨原酒存储能力;在建的成品酒包装及智能仓储配送一体化项目、勾储酒库技改项目、酿酒专用粮工艺仓及磨粉自动化改造项目,均完成主体建筑施工;酒体设计中心、企业技术中心以及厂前区规划改造工程全面启动。

引人关注的是,五粮液还公布了2020年度分红预案,拟每10股派发现金25.8元(含税)。照此计算,公司此次现金分红额将首次超过100亿元,达100.15亿元,分红比例为50.19%。数据统计显示,自1998年上市以来,五粮液累计现金分红达396亿元。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