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中国第一株自主研发婴幼儿益生菌菌株获批 打破了婴幼儿“洋菌株”垄断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侯隽) 4月2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公告2021年第5号文件正式发布,批准由澳优旗下益生菌业务品牌锦旗生物申报的MP108鼠李糖乳杆菌(Lactobacillus rhamnosus MP108:以下简称:MP108)为新食品原料,菌株原料的食品安全指标合乎我国相关标准,可用于婴幼儿食品中的菌种。此前,可用于婴幼儿食品中的菌株知识产权主要来源于欧美等国。

锦旗生物的MP108为中国第一株自主研发菌株,正式打破了婴幼儿“洋菌株”的垄断,中国婴幼儿益生菌菌株本土化发展至此取得突破性进展。

1 (1)

锦旗生物原为丰华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丰华生技”),2019年7月,澳优通过可换股债券间接收购“丰华生技”26.1̓益,并收购丰华生技全资子公司Aunulife Pty Ltd全部股权,进一步强化了澳优在益生菌领域的研发和供应基础。2020年10月,锦旗生物作为澳优进军益生菌业务的“主力军”启动全新品牌战略,全面发力大健康产业。

锦旗生物起源于2010年,借助两岸三地五家工厂全产业链供应保障和功能性益生菌研发核心能力,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益生菌综合解决方案。自2020年全新品牌战略启动后,在益生菌研发领域逐步发力,除了MP108的获批之外,近期在益生菌研发领域捷报频传。

2 (1)

《中国婴幼儿肠道健康白皮书》数据显示,40.1ڄ妈妈会通过食用益生菌改善宝宝肠道,这也促使市场快速增长。目前国内益生菌原料供应市场主要份额仍由国外厂商占据,此前国家卫健委发布的《可用于婴幼儿食品的菌种名单》显示,已批准使用的12种益生菌菌株全部来源于国外企业。此次锦旗生物MP108的获批,意味着我国正式攻破了婴幼儿自主产权菌长达11年被“洋菌株”垄断的难题。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