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高灯科技:还原真实的数字交易,释放数字经济增长新动能

博鳌亚洲论坛4月18日至21日在海南召开。论坛上,“数字经济”成为热议话题。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周琦 | 海南博鳌报道

博鳌亚洲论坛4月18日至21日在海南召开。论坛上,“数字经济”成为热议话题。

而对于数字经济体来说,合规在日常经营管理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探索与数字经济落地中的产业扶持、数据基建、监管互动、合规认定等相匹配的数据共治模式至关重要。

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财税科技企业高灯科技联合创始人兼总裁张民遐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专访时表示,在数字经济时代,交易行为复杂、并发量大、需求零散,导致监管部门难以认定交易的形式以及真实性,并且跨区域的运营对于属地监管方带来了治理挑战,即很难通过现有科技手段进行合规性的引导。“近年来,高灯科技通过科技赋能,为部分场景下的交易提供交易鉴证平台,并且提供可被追溯的可信凭证体系。截至目前,平台交易鉴证的规模已经突破了1000亿元。”

高灯科技联合创始人兼总裁张民遐

高灯科技联合创始人兼总裁张民遐

移动+云解开财税“盲盒”

日前,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王建伟表示,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占GDP比重已近四成,对GDP贡献率近七成,预计2021年将进一步增至47.56万亿元。

对于财税行业而言,从区块链到区块链电子发票,从云计算到财税云,“科技”与“财税”的深度融合应用,成为加速财税数字化转型的核心引擎。同时,财税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在新时期以“科技”面貌赋能国家税收治理现代化建设,成为当下备受关注的焦点。

据介绍,财税科技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技术为指引,围绕财税产业链上下游全方位渗透,一方面可以为传统财税管理工作降本增效,激发企业经营活力;另一方面,能够助力构建良好的财税管理生态,增强税收征管防范风险水平,提升业态运转效率。

张民遐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介绍说,当前有三种典型的交易模式需要交易鉴证服务。第一种叫B2C的交易,以线上信息撮合为主;第二种是C2B的交易,个人向企业进行付款。第三种是C2C的交易,比如说像二手转卖平台,你在线上去卖游戏装备、游戏道具等。这三种交易形态目前其实是一个极需要被合规化管理的盲区。

张民遐介绍到,高灯科技实际上是一家以发票数字化为基础,提供交易鉴证平台服务的一家公司,在过去两年多的时间里面不断去升级交易鉴证的方式,提供可被追溯的可信凭证体系。

据介绍,在目前整个营商环境下,大量企业来都在寻求合规性经营。但合规对部分企业来说更像一个盲盒——不知道什么样的涉税方式、应税方式,才能满足监管的合规性要求。

“实际上我们就是通过一些移动+云的方式,把大家看上去像盲盒的东西解开,变成一个可被追溯、更简单的数据链来还原真实的交易。”张民遐说。

他举例说,中国的餐饮公司很难上市,就是因为很难满足合规性要求。因为餐饮公司上游供应链有大量的现金交易,没有成本票。需要交易鉴证平台帮它解决成本票的问题。“如果商户、商贩收款的二维码跟交易本人的实名信息对应,就可以完成整个交易鉴证所有的环节,包括身份认定、资金交易的管理、发票开具、完税证明等,同时把这个数据同步给税务局和监管机构。”

服务中小微和个人领域

除了政府机构、大型企业之外,财税科技也可以应用于中小微企业和个人领域。在这方面,高灯科技也有自己的想法。

“总理提到的灵活用工,人群最多可达2个亿。这次博鳌亚洲论坛,也有与会者提出,建议国家尽快推行数字经济交易税和自雇佣人群的所得税。”张民遐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解释说,建议推行这两种税收并不是说要提高企业和个人的税负,而是要进一步降低个人的税负。

例如,现在我国的数字经济占比越来越高,但数字科技类企业现在适用的是增值税管理办法,造成企业经营成本较高,而数字经济的难以追溯性,也会导致部分税基流失;自雇佣人群目前按照个人所得税法,需要缴纳20%甚至更高,推行自雇佣人群的所得税,就是为这部分本来就收入不稳定的人群减税。张民遐说,当个人税负降低后,可支配的消费性收入就增长了,当个人则把原本用于缴纳的个税变成了消费,又将进一步带动经济的增长。

通过财税科技,不仅可以降低个人税负,还可以扩大税收的覆盖面,助力国家税收的总体情况稳定发展。

张民遐认为,中小微企业、个人和跟大公司所需的服务完全不一样。我国在推动的纳税人数字化账户,就是希望在未来通过一个纳税人账户,能够帮助个人将他的收入、支出、发票、税收数据管理起来,建立起个人的完整税谱。随着中国老百姓纳税遵从的意识逐渐提升,国家税务监管的颗粒度越来越细,这种需求将越来越多。高灯科技是对标美国intuit,它在美国有将近650亿美元的市值。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