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薇娅:资本只能为直播锦上添花,不可能雪中送炭

“大家说现在是流量时代,但是我觉得其实流量不代表一切。资本只能为直播锦上添花,不可能雪中送炭。”4月20日,薇娅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分享自己的心路历程以及对网红经济、电商直播的理解,表达了对新技术赋能直播行业的期待,也为从事这一行的年轻人送上了一些建议。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周琦 | 海南博鳌报道

作为网红电商主播中第一批“吃螃蟹的人”,知名电商主播薇娅一路披荆斩棘,创下很多带货佳绩,并入选全国青联委员、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

“大家说现在是流量时代,但是我觉得其实流量不代表一切。资本只能为直播锦上添花,不可能雪中送炭。”4月20日,薇娅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分享自己的心路历程以及对网红经济、电商直播的理解,表达了对新技术赋能直播行业的期待,也为从事这一行的年轻人送上了一些建议。

1

薇娅、李佳琦等在“乘风破浪的网红经济”分论坛上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周琦 摄

成功的背后有1000多人的大团队

2020年7月,人社部发布《新职业在线学习平台发展报告》,薇娅以“互联网营销师”的新职业身份出现在报告中。该报告显示,新职业“互联网营销师”的人才需求缺口约为1000万人,到2025年可达4000万人。

直播带货带来了强大的需求,不少新人也被风口吸引,纷纷入行。不过,当前的直播行业还存在监管有漏洞、不重视版权等问题,一些新入行的主播甚至因此被告上法庭。

对此,薇娅介绍,其实国家对直播带货已经有了规范,一些主播也有对应的团队关注知识产权、舆论、产品把控。“对新主播来讲,最主要的还是品质。每一个主播团队都应该对得起用户给予的信任,真正为消费者做一些有用的事情,比如选品、售后等。”

回想自己初入直播平台时,薇娅感慨万千。“我最开始做线上的零售,2012年转型做电商,自己当模特,见证了直播从0到1的发展过程。一开始很多人不看好,不理解。我很荣幸能成长为今天这样。很多人觉得直播是不是特别辛苦,我觉得任何行业都很累很辛苦,只不过辛苦的形式不同而已。”

薇娅说,其实很多人不了解直播,以为直播间里就是“直播+副播”,商家给东西,主播卖就行了。其实她的公司有1000多人。“很多商家听说我们团队有1000多人,很震惊,说怎么需要这么多人。其实一开始我们只是四五人的团队,拓宽品类以后专业人才越来越多,每个类目都有专业的人来选品,比如美妆、食品、电器等都有专业工作人员负责。在这么多人信任你的情况下,背后一定要有非常大的专业团队。”

在她眼中,直播行业近年来的变化极大,选品更加多元化。“你可能会卖电影票,卖各种你可能想不到的东西,比如火箭发射服务,做一个航空的科普。”

2

薇娅在媒体见面会上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周琦 摄

 

“以买代捐”比捐钱更有意义

乡村振兴、助农扶农……“全国三八红旗手”薇娅的业务越来越广泛,但也受到了一些质疑。

“在直播间尝试了很多第一次,最开始是助农,很多人会质疑我是不是真的想做公益,为什么不自己捐钱?”薇娅说,如果只捐款一次,并不能带来最大的帮助,后来她发现了可以“以买代捐”,把产品标准化、形成品牌,从而把农产品变成一个爆品。“农产品不仅仅是一次售卖,而是要让销售可持续。我们希望把农产品变成商品,然后把商品变成爆品。因为在很多地方产一些非常有特色的农产品,但就是没有渠道让人发现。”

薇娅认为,直播助农对乡镇振兴确实有一定的帮助,但助农也需要当地自身重视并推动改变。“我去过一个地方,云南永胜县,那里农产品出不来的原因是路特别窄,这边是悬崖,那边是落石。现在那条路已经拓宽了。我觉得需要当地政府一起来全方位地去改变。”

在薇娅的头衔中,“中国青联委员”和“全国三八红旗手”让她最自豪。她说,最开始给自己的定义是主播,但是现在发现,原来在直播间可以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觉得肩膀上的责任更大了,“现在我们有了流量,怎么对得起这些流量,怎么做一个正确的示范,找到我的价值所在?把流量用在乡村振兴、新品牌的孵化,带动线上线下经济,助力复工复产,这是自然而然的,你有了这个能量,就会想做这样的事情。”

“流量不代表一切”

对于直播带货来说,最常被提及的一个词,就是流量。流量催生出了直播带货和网红经济,给大家的生活带来了极大改变,但如今也让一些人产生了偏见——一些企业家甚至行业研究者,也开始“网红化”,引发了舆论的反感。

在薇娅看来,网红经济更多的是信任经济,要明白怎么样维护用户的信任。“现在对网红经济,大家有一些偏见。我觉得来看我直播的人,可能更多是因为直播间的产品,我这个人可能只是一方面。企业家也好,商家直播也好,让自己变成网红,我觉得是一个好的事情。”

不过,薇娅并不认同“现在是流量时代”“直播是资本的游戏”等说法。“我个人觉得其实流量不代表一切。我经历过直播最不被看好的时候,直播行业不是突然间起来的,而是经历了一个0到1的过程。资本只能为直播锦上添花,不可能雪中送炭。”

她说,流量也是如此。对主播来说,流量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维护好现在的粉丝群体,提升自己。

当被问及直播的风口能持续多久、未来有没有可能做其他事情时,薇娅回应道:“如果你现在问我,我真的只想把当下的事情做好,脚踏实地做事。我希望我的直播间能更专业,对消费者能更负责,希望他们在我直播间真正能买到需要的东西。”

责编 | 姚坤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