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江苏丹阳警方侦办诈骗洗钱案中破获一杀人分尸案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一起电信诈骗案,居然引出一桩凶杀案。广东湛江男子吴某与山东男子刘某因诈骗洗钱分赃发生纠纷,两人在扭打的过程中,吴某将刘某捅伤致死,分尸后进行了“土埋”。2021年3月26日中午,犯罪嫌疑人吴某被抓获。

被“微友”诈骗20余万元

2021年2月28日,丹阳市公安局陵口派出所接到女子张某报警称,其投资理财被诈骗20余万元。接到报警后,丹阳警方立即开展侦查。经调查,受害人张某通过微信添加了一名男子,通过一段时间的网上交流,该男子赢得了受害人张某的信任。男子就向张某介绍有几款理财产品回报比较高,用高额的利息引诱张某购买。一开始,张某还是比较警觉,买了两、三万元,返利了几百元,尝到甜头的张某又买了三万元、五万元,陆陆续续,张某就被套进去20余万元。等张某想提现的时候,发现钱取不出来了。张某就想问微信上介绍理财产品的男子,此时,张某已经被男子拉黑。她这才发现上当受骗,随即到陵口派出所报警。

诈骗洗钱团伙浮出水面

“反诈第一要务,第一时间止损。”接到报警后,丹阳警方第一时间冻结了张某购买理财产品汇款的7张银行卡,但卡中大部分资金已被“变现”,其中,有一张银行卡上还有35000元被冻结。随即,警方进行了进一步的研判和侦查。

经查,受害人的钱打到银行卡上后,犯罪嫌疑人快速的把卡上的钱转移到微信或支付宝上,然后,嫌疑人立即购买虚拟货币,再把虚拟币变现,俗称“洗钱”。

紧接着,警方通过侦查张某的资金去向发现,以吴某为首的诈骗洗钱团伙浮出水面。在整个诈骗洗钱团伙中,42岁的吴某充当着“中间人”的角色,他有二到三层的上家,上家主要负责诈骗资金来源和境外对接,有操作员、介绍人、“卡农”等下家。通过调查研判,发现了吴某的上线刘某,且吴某和刘某经常在云南瑞丽、四川重庆、广东湛江等地活动。

3月10日,丹阳警方专案组立即赶往湛江,此时又发现吴某和刘某存在经济纠纷。而且,刘某没有任何活动轨迹,手机也处于关机状态,起初警方分析刘某可能已经出境。随后,和湛江警方结合实地实际情况,制定了抓捕吴某的方案。经过2天2夜伏击守候,3月26日中午,民警在吴某的居住地湛江市霞山区一居民楼内将其抓获。当场查获用于作案的手机3部,银行卡30余张,POS机一部。

民警立即对吴某进行审问,据吴某交代,今年以来共诈骗涉案资金、洗钱60余万元,获利6万余元。令警方意外的是,随后吴某的交代,居然还牵出了一起杀人案。

诈骗洗钱案演变成杀人案

“我终于可以睡一个好觉了,心中的一块大石头终于落下来了。”经过突击审查,在大量证据面前,吴某供述了诈骗、洗钱的违法犯罪事实,后又因利益分配矛盾,在瑞丽的一间出租屋中将同伙刘某捅伤致死的犯罪过程。

2021年2月底,吴谋因为在重庆做“跑分”业务被刘某黑钱,所以想和另外几人一起去云南省瑞丽市做业务。3月5日左右,吴某到达瑞丽之后,了解到一诈骗业务的上线也是刘某,就准备把刘某在重庆黑自己的5、6万元钱一起要回来。3月7日15时许,刘某和吴某相约在一出租屋见面。见面后,刘某不承认“黑”了钱,两人发生争吵,并用拳头互打。

当吴某拳头打在刘某眼镜上的时候,右侧镜片被打破,刘某的右眼部也被打出血。后吴某见刘某服软了,就趁机拿起桌上的一把水果刀吓唬刘某。在刘某的言语刺激下,吴某持刀刺进了刘某的左侧胸口,导致刘某死亡。为了处理尸体,吴某对尸体进行了分割,装进塑料箱。3月8日22时许,吴某驾车到当地一水库公路旁的山头,挖坑将刘某的尸体掩埋。3月9日,吴某乘车逃离,回到湛江,直到被警方抓获。          

目前,吴某已被移交瑞丽警方。瑞丽警方第一时间通过吴某现场指认,挖出了被埋尸体。(王丹)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