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山东 > 正文

滨州:沾化区冯家镇多措并举 加快推进冬枣转型升级

自全区冬枣高质量发展动员大会召开后,沾化区冯家镇不等不靠、迅速行动、全面发力,狠抓冬枣设施栽培、品种改良、标准化生产和示范园建设等工作,全镇冬枣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全面提速。目前,全镇已完成设施栽培207亩,“沾冬2号”改良543亩,完成沃土工程1550亩,水肥一体化632亩。

一、明确思路,突出重点。把冬枣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镇党政主要负责人牵头组织召开专题会议5次,成立专门领导小组,4月7日召开了全镇冬枣高质量发展动员会议,结合上级要求和镇情实际,确定了“12345”工作思路(建成一处接穗圃、打造两处示范园、构建三条主干线、推动四个大转变、聚焦五个全到位)。建成一处接穗圃,在温家村建成55亩的冬枣接穗圃;打造两处示范园,重点对大流冬枣示范园进行提升,新建冯黄路沿线示范园区;构建三条主干线,重点建设新海路、冯李路、滨港路3条冬枣主干线;推动四个大转变,推动枣农思想观念转变、推动冬枣种植方式转变、推动冬枣质量效益转变、推动发展产业向经营产业转变;聚焦五个全到位,组织领导到位、任务细化到位、奖励补助到位、宣传引导到位、督导考核到位。

二、强化宣传,转变理念。全面总结镇内“土专家”、“田秀才”、“获奖枣农”张亦明、柴青坡、李炳国、柴青石、鲁令功等优秀枣园枣农的管理经验,开展“冬枣高质发展伴我行”巡回宣讲活动20余次,现身说法,印发政策明白纸5000余份,开展送政策到户到园,积极引导枣农转变种植观念。组织70余名枣农分别到沾化区下河乡青城村、泊头镇朱瞿阝村、泊头镇周王村、冯家镇孙家村、冯家镇大流村冬枣示范园及冯家镇山东省农科院新模式科研基地,参观学习冬枣大棚建设及管理技术。

三、加大奖补,激发干劲。以激发枣农积极性为突破点,镇财政专门拿出配套资金,在上级配套奖补资金的基础上,加大奖补力度,对水泥柱钢梁结构大棚上级奖励农户5000元的基础上,每亩增加2000元达到7000元,对干线路及示范园区建设全钢梁结构大棚上级每亩奖励10000元的基础上,每亩增加3000元达到13000元。为加快工作效率,镇政府还与3家专业队伍签订施工合同,鼓励枣农由专业施工队施工建设。同时,用足用好沾化冬枣全额贴息“大棚贷”政策,目前已有10户枣农申请“大棚贷”,发放贷款金额73.69万元。(霍希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