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揭牌!清华大学成立“芯片学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据中新网,清华大学集成电路学院4月22日正式成立。集成电路学院为学校实体教学科研机构,隶属信息学院。据介绍,2020年10月,清华大学学位委员会投票通过设立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2021年4月,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国家关键领域,加快清华大学集成电路学科的发展,经清华大学第十四届党委第一百五十八次常委会会议讨论通过,决定成立清华大学集成电路学院。

清华大学3

清华大学1

清华大学2

清华大学4

据人民网报道,集成电路,被称为电子产品的“心脏”,是所有信息技术产业的核心。当前,我国集成电路产业持续保持高速增长,技术创新能力不断提高,产业发展支撑能力显著提升,但整体技术水平不高、核心产品创新能力不强、产品总体仍处于中低端等问题依然存在。

成立的清华大学集成电路学院,将瞄准集成电路“卡脖子”难题,聚焦集成电路学科前沿,打破学科壁垒,强化交叉融合,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培养国家急需人才,实现集成电路学科国际领跑,支撑我国集成电路事业的自主创新发展。

在师资团队方面,将通过兼聘、双聘等灵活务实的用人机制,建立一支高水平教学科研师资队伍。同时,学院将与产业链各个领域的头部企业进行全方位产教融合,面向产业最先进技术和最迫切需求,开展高层次人才培养和高水平科学研究。

在人才培养方面,集成电路学院将招收本科生、专业型硕士生、学术型博士生以及专项博士生等不同层次和类别的学生。本科生培养将采用大类培养和书院培养模式,硕士生和博士生的培养将以高层次创新人才为主。(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新媒体编辑:周瑞峰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