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陕西 > 正文

【队伍教育整顿】黄龙县石堡司法所:不比“唱功”比“做工”,争做群众“知心人”

中国经济周刊一经济网讯  黄龙县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的学习教育阶段以来,石堡司法所通过政治教育、英模教育和警示教育,结合石堡镇情实际,制定并实施“六个坚持”工作举措,坚持创新创优,以更高站位、更严标准、更实举措、力争树立出经验、有特色、当样板、做表率的品牌司法所。

坚持读好书。在此次教育整顿的自学任务中,所内每名司法干警需按照两天一章的阅读频率学完《纠纷调解与基层法律服务》一书,以此回顾整理和学习日常处理的婚姻家庭、人身损害、相邻关系等各类矛盾纠纷调解的情境导入,案例操作技巧,执行程序和文书规范;法律咨询服务的注意事项和法律援助服务的服务范围、终止情形等,石堡司法所将继续坚持阅读习惯,进一步提升全体干警法律政策的应用能力。

坚持进行分享交流。每周五召开所内业务知识分享交流会,所长赵社平要求各司法干警分享总结各自每周理论学习成果,进一步加强全体干警的理论知识积累,并就自己多年的基层司法工作经历进行专题辅导与建议,按照理论联系实际的工作要求,从书本中,从经历中发现问题,找出差距。

坚持意见建议征询。赵社平认为:“有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就有什么样的工作态势”,为了构建更加融洽和谐的工作关系,营造团结友爱的工作氛围,全体干警根据自身认知对所里每一位同事在工作中优异表现和存在不足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便于每个工作人员的工作成长和自我反省。

坚持开展反省整改。全体干警根据自身工作规划,结合自身日常表现以及同事们的意见建议进行总结和反省,比一比、晾一晾所内每名干警的责任意识、工作动力、干事魄力和能力素质;要求各名干警对照英模,实事求是剖析原因,找准主要矛盾,明确自身不足,及时整改,让自己少走一步弯路,多一份精力在基层实践中锻炼能力、增长才干。

坚持监督整改成效。结合每名干警的的整改计划表和整改时限,石堡司法所制定并实施“一人一评议”的打分监督机制,监督并总结每一位司法干警的整改成效;对于整改措施不当和成效不明显的干警,采用一对一交流的形式进行引导和改进,优化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成效,进一步培养干警求真务实、严格律己的工作作风,提升干警工作自信,进一步实现“个人成长+集体先进+每天进步一点点”的司法所建设目标。

坚持为人民服务宗旨。在加强理论知识的学习和积累宝贵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依据“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司法所倡导全体工作人员“一周一村,周周转”,在群众生活中了解民生,在与群众交流中发现问题,培养群众感受建立群众思维,实事求是解决群众真实存在的烦心事,让矛盾得到化解,让群众在调解中感受法律政策的公平正义,在基层工作中体现担当。

石堡司法所将继续遵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根本宗旨,在这一场深刻的自我革命中,力争将所内每名干警打造成与群众贴心交心的“知心人”,善做群众工作的“好把式”,维护稳定促进和谐的“减压员”。(李如如 白杨越)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