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普元信息加大数字化中台和行业信创投入提升竞争优势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陈一良)4月21日晚,普元信息发布2020年年度报告,和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报告称,受突发“新冠”疫情影响,公司多个行业项目存在招投标进程延缓、实施交付验收滞后、客户缩减预算等情形,对公司业务产生显著影响。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3137万元,同比下降37.61%;营业收入约为3.61亿元,同比下降8.9%;基本每股收益盈利0.329元,同比下降52.66%。

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采取多种措施保证业务连续性不受影响,针对企业数字化转型和信创建设机遇,进一步扩大行业优势领域的业务拓展,加大数字化中台和信创产品的研发投入。

具体来看,公司研发费用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从2019年的13.92%上升至15.73%。公司基础研发团队相继发布普元应用服务器平台软件V7,普元应用开发平台软件V8.1,普元开发运维一体化平台软件V6.0、V6.1,普元移动平台软件V8.0、V8.1,普元元数据管理软件V7,普元大文件传输平台软件V7.0,普元ESB软件V8.0,普元数据服务共享平台软件V7.0,普元消息中间件软件V7.0等多款软件基础平台产品,并获得诸多荣誉、奖项。

此外,金融行业是公司重点耕耘的纵向行业,也是公司基础平台产品与技术应用的优势领域。报告期内,公司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抓住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聚焦金融数字中台建设机遇,重点推出普元金融科技业务赋能中台软件及解决方案,帮助金融行业用户提升业务中台建设效能,规范中台应用开发过程与方法,支撑中台应用的高效交付与可靠运行,实现金融行业收入规模占总收入比超过50%,进一步夯实了纵向行业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信创产业链中的重要成员,报告期内公司参与编写信创领域的标准、规范、白皮书共14项,全年新完成自有系列软件基础平台产品与信创领域79项产品适配和互认证工作,累计已完成210项信创产品适配和互认证。其中包括飞腾、海光等芯片产品,统信、麒麟等操作系统产品,华为高斯、人大金仓等数据库产品,以及浪潮、曙光等整机产品,基本覆盖整个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基础软硬件生态体系,为信创领域业务拓展提供了基础保障。

基于2020年多措并举,普元信息业绩正呈现回暖趋势。去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420.5万元,同比增长22.48%;净利润-1423.67万元,同比减亏35.81%。其中,二季度业绩明显恢复,净利润989.19万元,同比增长274.28%。

进入2021年,普元信息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905.09万元,同比增长96.1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995.42万元,亏损同比收窄57.1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亏损1251.07万元,亏损同比收窄51.4%。

普元信息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内疫情的有效控制对国内经济有很大的提升作用,也对公司的业务拓展和经营环境有积极正向的影响。公司2021年一季度业绩同比呈现较大涨幅,主要原因是在稳定的市场预期以及国内多个关键行业加快数字化转型的环境下,公司积极开拓市场、深挖客户需求的结果。此外,公司在2020年聚焦数字中台及行业信创领域需求,加大研发投入,保持人员规模稳定,也为2021年业务的持续发展和业绩增长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普元信息相关负责人进一步透露:“公司近期陆续推出的股权激励、股票回购计划表明了公司和全体员工对未来发展的信心。公司当前经营情况良好,公司将持续做好技术研发、产品服务、市场拓展工作,努力提升竞争力和价值,为投资者带来相应的回报。”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