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精选层过会企业五新隧装2020年盈利同比增1倍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日前,精选层过会企业五新隧装披露了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51亿元,同比增长32.05%;归属于挂牌公司净利润6939.46万元,同比增长118.59%。

五新隧装主营的隧道施工装备产品主要用于高铁、普通铁路、高速公路、城际轨道交通、水利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的隧道(隧洞)施工。

对于业绩的增长,五新隧装解释称,2020 年,受下游基建需求拉动、设备更新需求增长、人工替代效应等因素推动,工程机械行业持续快速增长。公司在研发创新、营销和售后服务等方面的核心竞争力持续增强,公司产品尤其是隧道(隧洞)衬砌台车、混凝土湿喷机/组销量增加,带动公司业绩大幅增长。

1

业绩放量增长,进入高质量发展通道

工程机械行业属于技术密集、劳动密集、资本密集型的行业,其行业发展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工业水平的关键指标。

而衡量工程机械产业健康发展的风向标则是工程机械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2020年,五新隧装从盈利水平、运营管控和质量品控上都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业绩提供了长期支撑。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5.73 亿元,较上年期末增长35.60%;净资产 3.52 亿元,较上年期末增长24.53%,资产负债率 38.52%(合并),财务状况健康良好。

从盈利水平看,五新隧装2020年经营能力不断提升,经营业绩创历史新高。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双实现高速增长;毛利率较2019 年增加2.75个百分点达到35.63%;净利率同比上升6.1个百分点,增至15.40%。

从费用控制指标看,五新隧装的费用实现有效控制,销售费用率从2019年的12.60%下降到9.00%,管理费用率从2019年的4.70%下降到3.48%。

从资产运营效率看,公司的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从2019年的255天下降到了 243天,应收账款变现的速度加快,公司运营效率大幅提升。

根据五新隧装的规划,未来公司将专注研发,进一步实现隧道施工智能化新突破;持续赋能,应用数字化建设提升整体竞争力;提升盈利能力,助力公司持续健康发展。

跻身湖南第二家精选层过会企业

2020年,五新隧装调整公司战略,全力向精选层冲刺。

经过多年发展,在隧道施工智能装备细分领域,五新隧装已经具备较高的市场竞力和产品知名度,并与行业类龙头建筑客户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有利于公司长期稳健发展。

五新隧装董事长杨贞柿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20年,公司加强市场营销力度,拓宽销售渠道,积极推广拱架安装车、凿岩台车等产品,提升公司经营业绩,为转板A股提供业绩支撑。”

此前,五新隧装相关人士向《中国经济周刊》透露,“上市安排上,我们更加倾向于转板通道。相较于IPO的上市财务成本和时间成本,转板通道更适合我们中小企业。”

2020年8月初,五新隧装向湖南证监局报送了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精选层挂牌的辅导备案材料,并于8月10日取得湖南证监局登记确认,五新隧装正式进入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精选层挂牌的辅导期。

2021年3月5日,五新隧装等来好消息。公司顺利通过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委员会2021年第1次审议会议,成为湖南省第2家、全国第52家精选层过会企业,同时也是2021年首家过会的精选层申报企业。

财信证券相关人士表示,“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湖南省企业上市和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的战略部署,我们帮助像五新隧装这类企业把握资本市场发展机遇,后续会大力推进湖南省内企业IPO业务和新三板精选层挂牌业务。”

五新隧装表示,“在隧道施工中各个重要的工序环节,公司目前均已开发出配套的智能施工装备,公司产品的成套化将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有力保障。随着资本战略的逐步落地,这将打开公司稳健发展新通道。”

编辑:郭志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