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和顺石油2020年营收超18亿,外延扩张步伐提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郭志强) 日前,和顺石油(603353)发布年报,2020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8.4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7亿元,同比增长5.4%。此外,公司拟对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3股,派发现金红利5元(含税)。

和顺石油方面称,2020 年虽面临的外部市场环境有波折,但公司迎难而上,稳中求进。公司在会员服务、客户储值、非油消费及零售网点布局上努力突破和创新。

1

此前,和顺石油董事长赵忠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表示,未来公司会考虑通过兼并、收购、新建、租赁等多种模式提升规模,快速地将公司的商业模式、品牌管理、人才输出复制到全国各地。

2020年业绩“富得流油”

由于2020年初国际油价暴跌,拥有仓储能力的和顺石油提前进行了成品油采购和存储,为公司未来业绩提前锁定了利润。

据赵忠介绍,公司除了自有的29500立方米的油库外,还租赁了6000立方米的油库用于成品油仓储。

市场分析人士称,过去的2020年,传统销售旺季叠加成品油价差锁定,和顺石油业绩“富得流油”。

天眼查显示,目前我国除国有企业以外经营范围包含“加油站”的企业共有26506家。其中,加油站企业数量排名前三的省份分别为广东省、湖北省和湖南省。

成立时间在1年至5年的加油站企业数量最多,有14604家,如何提升运营效率是油站核心竞争力之一。

近年来,和顺石油的精细运营为业绩提供支撑。公司通过星级会员增值服务提升客户体验感,增强客户粘性和消费频次,提升非油业务比重,增加单站效益。

和顺石油同步加强与多家营运车辆平台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协议,这些平台上的营运车主在和顺石油加油将享有一定优惠。

“营运车主对价格和油品都十分敏感,油品品质和他们的收益有着很高的关联度,目前公司的营运车主用户从开始的几千人已经增加到了约十万人。”和顺石油董秘曾跃说道。

和顺石油表示,2020年公司成功上市带来巨大的快速发展机遇,是和顺石油发展的关键之年。按照和顺石油的战略,未来,公司将继续坚持连锁经营的发展模式,将公司的品牌、管理、人才等资源进行复制、输出,快速做大做强,迅速抢占国内市场。

双轮驱动:内生增长和外延扩张

目前国内有大量的民营加油站待整合,湖南就有4700多家加油站,民营占了近一半,有的销量和规模占比都比较小。这也为像和顺石油这类企业提供了众多潜在并购标的。

“未来3年是和顺石油实现加油站点快速扩张、规模快速扩大的黄金时期。”和顺石油方面表示,公司将通过自建、并购、租赁和合营等方式,灵活、快速布局,不断增加在省内外核心区域运营的加油站数量,完善省内外网点布局,扩大公司成品油零售业务规模。

今年3月,上市一年的和顺石油启动并购扩张连锁网点。

3月29日晚间,和顺石油发布公告,拟以募集资金收购湖南和兴能源石油有限公司(下称和兴石油)不低于70%股权(最终持股比例在正式交易时由各方协商确定),标的公司承诺在4个月内对其加油站资产、经营情况进行梳理整合,达到公司收购要求。

截至2021年3月26日,和兴石油现经营14座加油站,其中自有产权2座,租赁承包经营12座;已开业经营13座,正在建设中1座,分布在湖南长沙、湘潭、岳阳、邵阳地区。

此外,和顺石油与长沙市望城区城投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租赁其5座加油站,首座加油站将于近期交付公司运营。

4月6日,和顺石油利用自有资金在广东省广州市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和顺石油(广东)有限公司;4月8日,公司竞得“佛山市顺德区逢沙加油站租赁项目”,已与该项目加油站的产权人佛山市顺德区顺合公路建设有限公司、出租管理人广东顺控物业发展有限公司签署《佛山市顺德区逢沙加油站租赁合同》。

信达证券研报指出,公司首次将业务落地广东省,以该站点为根据地,使得公司能够继续向广东省及珠三角地区辐射,实现和顺石油品牌全国化的目标。

和顺石油称,成品油零售是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之一,拟通过此次收购标的公司股权实现零售连锁加油站的网点扩张,优化公司的零售网点战略布局,提升公司的竞争实力,增强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

曾跃表示,独有的资本优势和并购整合能力,为公司内生增长和外延扩张提供双轮驱动,公司发展将持续释放新动能,也为公司长远发展提供了源源动力。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