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陕西 > 正文

陕西黄龙:幸福来敲她的门

中国经济周刊一经济网讯   近日,黄龙县界头庙镇神地村石家庄组村民佐春梅家的苹果花盛开了,趁着天气不错,她开始了对果树疏花。

图片1

佐春梅在果园里疏花

说起眼前这五亩果园,十几年前那一幕,定格在了佐春梅的脑海里:车祸!可怕!丈夫骑摩托回家的路上被撞翻!

那几年,夫妻俩好不容易建起了五亩果园,等着幼苗长大挂果,给正在上学的三姐妹补贴生活费。谁知祸从天降,丈夫骑摩托车时,被另外一辆摩托撞了。倔强的丈夫没有做全面检查,只是简单的处理了伤口。然而,这一次粗心却成为厄运的开始,半年后,丈夫的后遗症显现。他瞒着家人,不去住院,只是自己买一些药吃。直到六年后,丈夫因病去世,佐春梅才明白真相。

佐春梅的天塌了。三姐妹正在上学,夫妻一起建起的果园眼看就要挂果,家里欠了十三万元的外账……这一切,让这个腿脚不灵便的中年农村妇女手足无措。好在天无绝人之路,村委会向她伸出了援助的手。

村主任张海生对她说:“村里会帮助你的,我正给你申请低保,不管怎样,你要让娃们把学上出来。”

“是,不管咋,把娃供出来!”这句话,也是丈夫临终前的嘱托。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懂事的三姐妹虽然都年幼,但母亲的难处她们全看在了眼里。大女儿当时才上初一,她每周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先蒸一锅馍,把下午饭菜备好,再去田地里找母亲,帮忙干活。有一次,二女儿悄悄地告诉佐春梅:“妈妈,你知道吗?我姐白天干活,晚上学习,昨天夜里,她学到两点多才睡觉。”

佐春梅眼睛湿润了。她暗暗地想,只要还有一口气在,也要打个翻身仗,把娃们全供出来。然而,二女儿却不干了!她说:“姐学习那么好,又那么用功,不如让我先休学一年,帮帮你吧!”

不管佐春梅答不答应,二女儿铁了心要回来帮她干活。佐春梅有腿疾,上树疏花,疏果的事情全是刚刚十三岁的女儿来干,打药时需要机械,娘俩就在路边等着乡亲们路过,帮她把机械开到果园,娘俩一起给果树打药。除了五亩果园,她还种了成十亩玉米。收玉米时,三个女儿齐上阵,没有机械,全靠人力。佐春梅从早到晚坐在地里掰玉米,三个女儿用肩扛起成人才能扛动的编织袋……到了晚上,佐春梅才看到,女儿们的肩膀都磨出了血泡。

2015年,佐春梅迎来了人生的“拐点”。春季的一天,家里来客人了,拿着一个手提袋,很朴实的样子。佐春梅本以为他是邻村的老乡,但他手提袋里却装着公文,觉得他肯定是“公家人”。这个人就是黄龙县交通局局长茹爱民,他是来帮扶佐春梅的。

茹爱民的一番话激起了佐春梅的斗志:“娃必须上学!你想发展啥产业?养殖还是果园?我来帮你!”

佐春梅选择了果园。茹爱民给她提供了果苗、化肥、农药,还带着技术员几次三番的来指导,十三亩新果园很快就建起来了。有时候,茹爱民好像也成了技术员,在果园里给她帮着修剪果树,并反复强调果树的管理知识。

秋季快开学的时候,佐春梅正在山上挖药,接到了茹爱民的电话,让她赶紧下山。“这五千元是我们单位职工的心意,你给娃们,让上学去!”从那以后,茹爱民每次来,都会从身上掏出三五百元钱,重复同样的话:“你一定要给娃们,让她们好好学习。”

果树长得很快。十三亩新果园加上原来的五亩,农活就更多,佐春梅再次招架不住了。这时,有一个人走进她的生活。勤劳善良的胡永富赢得了她的信任,两人组建了新的家庭。胡永富分担了她的重担,让她一下子轻松了好多,十八亩果园长势喜人,第一年挂果就收入了一万五千元。

图片2

佐春梅在家中

2018年,佐春梅家里,果园和玉米都获得丰收,纯收入四万元。

2019年,她收入六万多,终于还清了所有的欠账。

2020年,她的果园大丰收,总收入十二万元。佐春梅给家里添了两台机械,一台旋耕机,一台施肥机,连同之前的拖拉机,她家也实现了“农业机械化”。胡永富还用自己农闲时打工赚的钱买了一辆小汽车。

收入增加了,佐春梅要改善居住条件。她把原来的院子整修一新,换了窑面、门窗,粉刷了墙壁,添置了家具。如今,走进佐春梅家的院子,就知道她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已经稳稳地走在了奔小康的路上了。

图片3

佐春梅和第二任丈夫胡永富

“要不是党的帮扶政策好,要不是能遇到那么好的帮扶干部,我都很难支撑下去,不要说有现在的好日子了。如今,三个女儿都大学毕业工作了,大女儿已经成家有了孩子。我心情好了,身体也比以前硬朗了,果园有他叔呢,我还能抽空抱抱孙子哩!”佐春梅说着,脸上露出了笑容。(窦可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