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黑龙江 > 正文

“聚焦电信诈骗,远离就业陷阱”香坊区检察院走进东北工程技术学校普法

“学生们涉世未深、辨别能力差容易受到高薪、休假等鼓吹诱惑误入歧途。” 4月16日,为进一步加强高校学生兼职、就业法治引导,哈尔滨市香坊区检察院党组成员王薇带领第三检察部的干警来到东北工程技术学校,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宣讲活动,提醒学生们谨防就业“陷阱”。

第三检察部检察官助理王乐乐给该校同学们上了一堂以“聚焦电信诈骗,远离就业陷阱”为题的法治课,向同学们介绍了电信诈骗的定义,最新的电信诈骗手段以及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防范电信诈骗。考虑到东北工程技术学校的毕业生即将面临就业、择业的实际情况,王乐乐结合香坊区检察院近年来办理的电信诈骗案例,向同学们介绍了在择业的过程中,需要规避的就业陷阱,提示要警惕非正常的“高薪”招聘信息。特别是在遇到,公司入职门槛低、奖金提成却很高的;工作中要求使用话术,提供服务内容与自身能力不匹配的;提供的服务明显超出公司法定的经营范围,且国家法律明文禁止的;公司对外承诺的事项依据常理不能实现,且经常接到过相关投诉的。要及时提高警惕,谨防因自身的“贪念”引发的违法犯罪,在保护好自己合法权益的同时,避免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

课后,第三检察部的检察人员向同学们发放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宣传手册。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今天的法治课,深入了解了电信诈骗犯罪,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会更加注意识别电信诈骗,在保护好自己的同时远离违法犯罪。

党组成员王薇与东北工程技术学校党委书记魏恭仁、校长王庆杰及该校教师代表进行了座谈。魏恭仁书记表示,这一堂法治课非常及时、必要,一方面能够让同学们了解电信诈骗的相关知识,在日常生活中避免上当受骗,另一方面也能让同学们在求职的过程中能提高警惕,避免因法律意识不强,存在侥幸心理而走上犯罪道路。希望香坊区检察院能够为同学们带来更多优质的法治课程。(吴昌林)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