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陕西 > 正文

东岭集团永陇公司:修旧利废降成本 节能降耗增效益

中国经济周刊一经济网讯 完成生产单位设备维修加工等,节省外修费用892余万元;修复液压支架等设备配件,节约成本370余万元......今年以来,东岭集团永陇公司创新经营管理手段,坚持“专业化维修+内部市场化”模式,解决了设备“大件”采购和外修费用高、周期长等“老大难”的问题。

ͼƬ16190017772881

自营后,永陇公司第一时间成立综机车间,要求牢固树立“服务一线 助力生产”和“节能降耗 降本增效”经营理念,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强化降本增效,助力安全生产,为公司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ͼƬ16190017774162

强化6S管理 算好安全基础账

为了克服大型设备体积重量大的困难,永陇公司在综机和液压两个车间,实行车间6S定置化管理,利用轨道、平板车、叉车,分别采取整架搬运和分装分运组装的方式,将支架和掘进机整齐搬运到龙门吊下场地并加以遮盖,并把腾出的空间划分为待修区、工作区、设备备用区等实施挂牌管理。

ͼƬ16190017774583

液压车间把之前闲置的刨床、车床、单体拆装机、单体试验台陆续使用起来,恢复单体测试调试设备,同时划分工作区,科学合理利用车间空间,做到设备及配件规范存放、方便取用、科学保管,算好安全基础账。

ͼƬ16190017774684

扎牢设备自修口 算好成本管控账

综机车间本着“能修旧不领新、能自修不外修”的原则,将以往焊接封水管路、加工简易过桥装置等修旧利废职能自主维修,大大节约了生产成本。

面对转载机减速器购买周期长、花费较高的实际,综机车间克服没有原材料的困难,从废旧设备上拆卸销轴进行打孔定位,再装备进去进行焊接,及时修好了转载机,仅此一项就节省费用40多万元。

“以往设备外修消耗多、工期长,现在大型综机设备不但实现了自主维修,还节省了大量资金,盘活了闲置资产,大大降低了运营成本,仅22303工作面刮板机减速器一项就节约资金约40余万元。”车间负责人王本海说。

ͼƬ16190017774845

强化加工业务 算好技术革新账

综机车间积极开展锚索托盘业务,按照需求进行切割钻孔、压弧,真正做到了开源节流,为企业降低了生产成本。

面对斗提机承柱故障,车间加班加点制作轴承座,通过车床、刨床等多种设备的加工,进一步优化工艺技术,在保证支撑座不变形的前提下,确保所有尺寸与原轴承座吻合,为安全生产奠定了基础。

永陇公司将以“节支降耗 提高效益”为中心,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达到增效创收的目的,同时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抓好小改小革技术创新,通过实施节能增效金点子及合理化建议等手段,进一步提高资源利用率,努力创建“节约型企业”,为公司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谢晓侠)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