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陇东片区“重走长征路”:深挖红色资源 探寻南梁精神

编者按:根据甘肃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关于组织开展“四史”教育暨“网上重走长征路”甘肃段活动方案》关于“重走长征路”的总体安排,陇东片区活动由陇东学院牵头承办,我校提出了陇东片区“3+1”活动方案,分别在平凉、环县、校本部所在地开展3场小分队活动,在南梁组织陇东片区总体活动。目前,平凉分队活动已经按照方案顺利实施,其他小分队活动于4月16日全面展开。4月18日,全省大中小学思政课师生代表200余人走进南梁,深入开展了“线下重走长征路”实践教学暨深挖红色资源, 探寻南梁精神活动。陇东学院党委副书记田雁青作为领队参加集中实践活动。

微信图片_20210421163822

从庆阳市城区出发,沿青兰高速,向东驶入子午岭林区,到合水县太白镇折而北上,很快就到了红色圣地华池县南梁镇。4月18日,全省大中小学思政课师生代表200余人走进南梁,深入开展了“线下重走长征路”实践教学暨深挖红色资源, 探寻南梁精神活动。先后参观了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南梁革命纪念馆、列宁小学、抗大七分校校部、军民大生产基地等景点,师生代表们切实受到了“南梁精神”(面向群众、坚守信念、顾全大局、求实开拓)的深刻教育。

微信图片_20210421163845

踏访红色热土,在南梁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师生们神情严肃、思绪万分,肃立默哀,满怀深情向革命烈士纪念碑三鞠躬。活动中,南梁精神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刘治立教授给师生代表们讲授南梁故事。随后,师生们走进南梁革命纪念馆,仔细观看着一张张历史图片,浏览着一段段文字说明,倾听讲解员的讲解。

微信图片_20210421163849

微信图片_20210421163855

列宁学校位于南梁革命纪念馆旁边,是中国共产党西北早期革命领导人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于1934年在陕甘边区创办的第一所红色学校。

陇东学院历史与地理学院2020级文物与博物馆学学生王哲表示,通过参观学习,深刻感受到了陕甘边苏维埃政府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群众自觉维护发展边区政府的党政军民鱼水之情。今后要学习革命烈士吃苦耐劳的精神,好好学习,回报社会。

微信图片_20210421163859

微信图片_20210421163903

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孙健说:“我们将把‘重走长征路’期间的所见所闻所获所悟,全面、准确、及时融入思政课教学中,相信一定能够丰富思政课教学内容,提升思政课教学实效。(蔡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