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舞钢市“三足鼎立”持续发力主导产业

“立足于舞钢市独有的特钢产业优势,自2017年公司入驻至今,已先后研制生产出多种规格、多种型号的航空级高分子复合新材料,并自主开发生产模具,与河南领羽、牧原股份、正邦集团合作用复合新材料生产底护板,与中联重科、二汽集团合作生产汽车外饰件,初步实现了从产品设计研发到设备制造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布局。”4月21日,河南泰田重工公司董事长刘青田说。在该市系列主导产业政策的支撑引领下,泰田重工公司充分发挥液压机生产和河钢集团舞钢公司特钢产品优势,采取以商招商、强强联合的方式,先后投资6.8亿元,先后注册成立了德田、领羽、德正等5家公司,进一步实施特钢及特种装备制造链条的延展延伸。

特钢及特种装备制造产业是该市传统的支柱性主导产业,据此形成的钢铁产业集群也是河南省的百亿级产业集群之一。今年以来,该市在持续加大钢铁行业主导产业智能化、绿色化和技术改造力度的同时,上游着力推进矿产、矿业公司的资源绿色化、智能化开发和综合利用,筹建废钢加工基地和合金产业园,保障特钢原料供应;下游筹建钢铁加工配送中心,在压力容器、封头制造、金属复合管制造、贵金属复合板生产和特钢深加工等方面落地一批项目。目前,该市已有规模以上特种钢铁生产及装备制造企业37家,形成了“采、选、炼、轧以及特种装备复合材料、机械加工、制造”全产业链发展态势,去年全年铁矿石产量203万吨、生铁产量185万吨、粗钢产量326万吨、钢板产量231万吨,完成产值232.6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85.6%;今年以来,该市继续围绕钢铁及特种装备制造产业着力升品质、提产量,从技术改造和管理上深度挖潜,全年生铁、粗钢、钢板产量有望全部提高100万吨以上。

该市将纺织行业作为重要支柱性产业,牢固树立“中国紧密纺生产基地”的优势和地位,努力打造以棉纺为特色、以高档面料为新增长点,有较强核心竞争力的现代纺织服装制造基地,纺织行业发展强劲、势头迅猛。目前,该市已有规模以上棉纺及服装生产企业9家,棉纱品牌效益凸显、棉纱质量稳步提升,仅去年即完成棉纱产量10万吨,实现产值20.36亿元。“继今年年初投资5.1亿元开工云龙纺织公司二期8万锭智能化紧密纺生产项目后,二季度又开工了宇龙纺织公司5万锭扩建项目,随后银河纺织、龙山纺织等也将百舸争流、相继扩建扩产,届时辖区纺织产业规模达到130万锭左右,将进一步推动纺织行业迈上一个新的台阶。”该市发改委主任张仁杰说,“下一步,还将加强与平顶山尼龙新材料产业园合作,利用其印染指标打通关键环节,延长纺织产业链,适时引进或合作建设高档服装生产项目。”

绿色产业是该市谋划实施主导产业的一个“金字招牌”。今年以来,该市坚持以生态优先为导向,遵循生态规律,持续深挖生态资源经济潜力,立足资源禀赋和优势,探寻与全域旅游、乡村振兴、县域经济等重点工作的结合点,有的放矢发展休闲康养和现代鸽业,通过做足做活“绿色”文章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该市凭借良好的生态环境和营商环境打造全国最高端的民宿集群标杆,目前已吸引宿联中国、过云山居等一大批高端民宿集群落地,总投资5.6亿元的3个民宿集群项目,将以3种不同的建筑风格逐步“变现”;与此同时,馒头山民宿集群项目拟入驻5个民宿品牌、袁门水库民宿集群项目拟入6个民宿品牌,依托千亩白茶种植基地规划建设的“茶旅小镇”精品民宿等项目也都在日前召开的中国民宿发展大会上进行了推介。该市还瞄准现代农业延伸绿色经济链条,以天成鸽业公司为龙头大力发展现代鸽业养殖,在原有存栏种鸽55万对,年出栏乳鸽930万只、鸽蛋710万枚的基础上,建成多个园区组团的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一大批鸽业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目前舞钢市已初步形成钢铁、纺织、旅游等主导产业‘三足鼎立’态势,下一步将通过借势发展、赋能发展,抓大产业、大抓产业,刮起‘黑旋风’、掘金‘纺织白’、壮大‘绿巨人’,精心打造全国知名特钢及特种装备研发生产基地、中国纺织名城(中国紧密纺生产基地)、全国知名休闲旅游目的地城市等,为‘两示范四标杆一样板’提供强大的县域经济支撑力量。”舞钢市委书记刘文祥说。(平顶山日报 记者 杨德坤)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